“敢转争”活动专题
敢担当严把关 转作风优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8
县环保局局长   李国庆
        3月22日至24日,我县考察团专程赴长垣、长葛、汝州、尉氏、鄢陵五县(市)进行学习考察,在发展理念,发展速度上开阔了眼见,印象深刻。通过考察学习,感受很深,虽说各县发展理念不一样,但经济发展势头都较快较猛,根据学习考察情况,结合我县实际,从环境保护的角度,主要谈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严把企业入驻门槛。楼村精细化工园区在招商引资上要从产业精、污染少、科技含金量高的项目入手。产业集聚区、家具园区和金水园区项目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入驻园区,使我县的环保发展理念更加规范。
        二是在全县的重点项目建设上,要转变作风,敢于担当,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引导企业分类入驻县产业集聚区、楼村精细化工园区,对引资的高、精、尖项目,省市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用足用活政策,使项目在最短时间内给予审批。在环境保护方面要敢担当,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引导企业按照环评要求进行建设,为我县的生态环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使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同步发展。
        三是积极与省市环保部门对接联系,争取国家资金,为我县的VOCs治理、农村养殖场治理和污水治理、城区九支排、七支排河道治理工程及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争取国家资金补助。通过PPP模式,尽快消除黑臭水体,提升空气质量,让资金能够有效使用,切实改善我县环境质量,早日做到用环境吸引投资。
四是积极推进资源共享。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园区内建设的污水处理厂除对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水进行处理外,按能力最大限度地处理居民区的生活污水,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总量。
        下一步,环保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活动精神,切实把“敢转争”活动落实到行动上,解放思想,强化担当,使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