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赴长垣县、尉氏县、长葛市、汝州市、 鄢陵县学习考察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9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何录武
        3月22日-24日,县委、县政府组成考察团,到长垣、尉氏、长葛、汝州、鄢陵5县市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考察。时间虽然很短,参观的针对性很强,效果非常明显。下面谈一下这次学习考察的感受、启示和思考:
        感受
        这次学习考察的5个先进县市,各具特色,亮点突出,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当地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他们思想解放程度之高,经济发展势头之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气魄之大,令人震撼,发人深省。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加快发展的势头猛、气魄大。五个县市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充分发挥了聚集效应和承载作用,无论是总体规模还是企业的单体规模,都堪称一流,令人震撼。
        二是以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为标志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大,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特色旅游业发展,促进了当地老百姓增收。
        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设计起点高、品位高、标准高,建设思路开阔超前,布局大气新颖。
        四是干事创业氛围浓厚。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当地领导干部身上有很好的体现。
        启示
        在考察过程中,自己边学习边思考,通过对比和反思,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一是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树立全力发展的意识。近年来,我县提出了赶超发展实现跨越的发展目标,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和激励全县上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思想解放程度和创新意识还远远不够。我们要通过这次考察学习,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推进观念更新,用宽广的眼光挖掘自身潜力,努力寻求突破。
        二是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树立快发展、大发展、争先发展、超前发展的意识。抢抓现阶段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大项目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在超前发展上做文章。
        三是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树立责任和使命意识。这次学习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准了症结、振奋了精神、激励了斗志。我们一定要增强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赶超意识,以一种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变被动为主动,化落后为动力,掀起获嘉创新发展、经济转型的新篇章。
        思考
        作为全县交通运输部门的负责人,通过这次考察学习自深受触动。当前,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建设郑州经开区的配套区、郑州金水区的协作区、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和新乡西部工业区的经济发展定位以及亢村新城崛起、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冯亢一体化战略部署,在全县掀起赶超发展的热潮。我们交通运输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认清形势,明确定位,理清思路,切实搞好两个服务,提升四种能力,为全县经济加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2017年项目建设任务。力争2016年度结转的安王路(新王线至楼村段)等7个县乡公路项目、塔洼桥等2个桥梁项目以及遗留的通村公路项目在6月底前主体完工。2017年度申报冢沁线至西工区县乡公路项目和孙岗北桥桥梁项目以及10公里的通村项目,待项目计划批复下达后,力争年内完工。
        二是服务好新晋高速南延工程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和服务好勘察设计部门的工程可行性研究、选线选址和协调工作,及时提供我县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对提升我县区位优势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立足全县经济发展定位,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工作。积极与平原新区和新乡县对接协调,做好中冯路和安王路南延项目和南环路东延项目前期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工作;积极与上级交通部门沟通协调长济高速获嘉收费站增设出入口车道项目,缓解上下站车辆拥堵现象;规划建设亢村汽车客运站项目,为亢村新城、冯亢一体化战略部署搭建良好的出行平台;推进新乡市西部物流园区公铁联运交通枢纽项目立项,加快构建获嘉县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把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到工作中去,更加注重“放开视野”和“放宽眼界”,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招商引资和项目助推,为推动获嘉赶超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