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东风拂面春意浓,砥砺前行须奋蹄 -----赴长垣、尉氏、长葛、汝州、鄢陵等地参观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9
亢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詹 峰
        3月22--24日,我有幸随我县考察团赴长垣县、尉氏县、长葛市、汝州市、鄢陵县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所到之处,处处充满了项目建设的高潮,耳闻目染,无不感受到了当地干部队伍的创业意识和担当精神,短暂的两天半时间,视野上得到了拓展开阔,心灵上感触到了震撼,思想上经历了质的飞跃。
        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张国伟书记莅获调研的指示:要抢抓郑新融合机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在抓发展的同时,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制约因素和瓶颈问题,这些问题不正视,不解决,就谈不上赶超发展,而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全县广大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值此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组织赴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就是紧紧扭住思想观念转变这个牛鼻子,从根源上来激发广大干部的创业激情和担当意识,我认为恰当其时,很有必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观考察外地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启示:一是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长垣县的集装箱高效养殖扶贫项目,拓展了扶贫工作新思路。汝州市项目建设的大手笔、大场面、大投资、大建设皆源于灵活运用社会资本,通过3P模式,选择有实力强、信誉高、有责任的央企国企来参与建设,这些都是坚定发展理念不动摇,解放思想、创新方法的具体显现。二是上下联动是基础,干部作风是保障。所到之处,政府思路清,部门有担当,干部作风硬,形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尉氏县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化茧为蝶,跃升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凝聚了历届县委、县政府发展定力,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和广大干部的责任担当。他们敢于打破瓶瓶罐罐,突破了条条框框的束缚和制约,体现了部门担当精神和干部的作风过硬。三是活用政策抓机遇,整合资源促发展。从几个先进县市发展的历程来看,都抓住了国家相关政策的机遇和机会。比如:长葛的互联网+企业、再循环经济产业园,鄢陵县的全域生态旅游、汝州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无一不是抢抓政策的先机。另外,对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也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主要抓手,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学习借鉴。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推进亢村新城崛起的战略决策,为亢村镇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此次外出参观考察让我们看到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也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推进亢村新城崛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唯一的发展途径,特别是要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推进亢村新城崛起,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抓郑新融合机遇,学会借势发展,把握政策,灵活运用,善于利用整合优势资源;推进亢村新城崛起,必须树立争创一流竞争意识,拉高工作标杆,突出规范化运行,精细化管理;推进亢村新城崛起,必须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着力提升谋划发展,服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全镇将深入学习和领悟县委书记王永记同志“三个第一”讲话精神,以“敢转争”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以优良的作风、一流的业绩给县委、县政府,给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