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勇于创新 敢于担当 为全县企业发展注入科技新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9
县科工委主任   张修忠

        3月22日——24日,我随县党政考察团先后到长垣、尉氏、长葛、汝州、鄢陵5个县域经济发展较好的先进县市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实地观摩,倾听讲解、座谈交流,深深地被几个县市的创新做法、有益探索、成功实践所折服,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干劲,对照自己一路走来,学思顿悟,形成思考体会如下:
        几点启示:
        一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让敢于突破的创业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军人。长垣县的崛起,就得益于有一大批不安于现状、时刻求变求破的奔波于异国他乡的长垣人,他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目光长远,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创造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在全国叫响了“长垣现象”。
        二是科学规划,培育支柱,是实现县域经济振兴的基石。鄢陵花卉的发展,证明了找准一个具有地区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通过因势利导、调动基层民众发展的活力,就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就能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三是用足政策,敢于担当,大胆破解县域经济发展的困难和瓶颈。长葛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得益于该市各级、各部门对国家惠企政策的深入了解和灵活运用,得益于一大批党员干部敢于突破常规的责任意识观念,从而实现了工业经济的弯道超车。
        四是围绕产业,招大引强,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一个县市的经济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有稳定的产业作支撑,长垣的卫材、烹调、起重,汝州的刺绣,长葛的农机等都是证明。
五是优化环境,筑巢引凤,形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洼地效应。汝州速度得于汝州优越的投资环境,部门之间统筹协调、合作干事的创业氛围,为企业创造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吸引了大批央企、外资企业入驻。
        找准差距:
        虽然近年来,我县工业经济取得长足的发展,但还存在着主导产业不突出、企业家创新意识不强、科技投入少、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化推进机制不够健全、企业发展环境不够优越等问题,下一步需要我们加以改进和完善。
        努力方向
        一是以“敢转争”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委机关开展以“业务大练兵,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高”为主要内容的“四大活动”和以“争做五型干部、创五型机关科室,争做四个获嘉建设标兵、创服务企业先进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两争两创”活动,调动全委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二是在全县工业企业中开展“争当优秀企业家,争创先进工业企业”活动,调动全县企业家做大做强的热情。三是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促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实施“11236”工程,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四是积极开展“送科技、送政策、送服务”下乡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用足用活政策。五是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全年计划组织4批次赴高校学习活动,培训企业家20人以上;“请进来”培训2次,培训人员200人以上。六是培育主导产业,打造获嘉工业品牌。围绕县委确定的现代家居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用足科技政策,注入科技力量,促进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