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赴五县市考察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9
住建局局长 赵智锐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3月22日至24日,在县委书记王永记、县长吴山保带领下,我随考察团赴许昌市长葛等五地市,学习各地在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农业现代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维、好机制、好做法。在三天的紧密行程中,通过听介绍、看成果、谈体会、找差距,切身感受到了五个先进地市取得的成绩,学习了很多先进方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
        根据省委、省政府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认真学习汝州在这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在获嘉城市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结合住建局工作,下一步将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到起点高、定位高,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克服怕负债、怕担责的思想。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跨越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先导,牢固树立“大解放大发展、小解放小发展、不解放不发展”的理念,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努力减少行政审批程序,为企业服务好。在建筑业发展上,多想办法,自我加压,服务好企业晋级增项,出台好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企业进驻获嘉。
        三是科学谋划项目,建立和完善城市建设项目库。多谋划项目,谋划好大项目,并及时按照要求包装好、推荐好。通过3至5年努力,力争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城镇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四是破解好建设资金难题。多方位筹措建设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项目融资等方式。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获嘉县百城建设项目的政策资金支持。对群众要求迫切、投资小、见效快的,立即解决;对有收益的,可进行社会化运作的项目,将吸引企业进行社会化运作;对投资大的,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重点支持有收费机制的项目,如供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供热和医疗等,吸引有实力资本投资,实现市场化运营。
        五是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下一步将编制好各项规划,加快实施海绵城市、黑臭水体、地下综合管廊整治工作。同时,加快城市双修工程,对城区损毁的人行道、慢车道进行修补,对七支排和九支排河道进行生态修复。
        此次考察,是一次开阔眼界之旅、解放思想之旅,也是一次务实冷静的反思之旅,更是一次昂扬向上的信心之旅。通过考察,看出了差距,看出了压力,也看出了动力,看出了方向。我要以此次参观考察为契机,结合获嘉实际,认真思考、积极借鉴先进县市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成果,积极创新,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我县城市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努力实现获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