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
凝心聚力谋发展 建言献策话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26
 凝心聚力谋发展  建言献策话民生
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3月23日至26日,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3月24日上午,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幕。县政协主席任红海受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任红海说,2015年,县政协在中共获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坚持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之本,坚持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参政议政,强化民主监督,全面履行职能,为“四个获嘉”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共识有新提升。增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共识,增进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思想共识,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净化思想灵魂。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助推科学发展有新实效。紧扣中心献计献策,对接重点协商议政,抓住关键强化监督。三是发挥独特优势,促进安定团结有新作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促进提案有效办理,积极开展民生事业专题视察。四是突出委员主体,营造良好氛围有新成效。增强委员主体意识,突出专委会界别优势,拓宽委员履职渠道。五是坚持强基固本,政协自身建设有新提升。提升宣传和文史工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任红海指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做好2016年的政协工作意义更大。要主动适应政协工作新要求,深入研究我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以高水平的建言献策彰显人民政协的影响力;要围绕中心大局建言出力,围绕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有计划地与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多提切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不断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机制,以常委会议、重点调研、重点提案办理为主要载体,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协商成效;要拓展深化团结联谊工作,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众多等优势,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为我县改革发展增添动力、凝聚合力;要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以改革思维、创新观念和务实举措推进自身建设。
        县政协副主席陈长世受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5年提案工作情况。他说,一年来,我县各级各界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81件。经审查、整理、合案,共立案52件,其中重点提案7件,县政府分交27个承办单位办理。从提案内容来看,有关经济建设领域方面的提案26件,占提案总数的50%;有关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4件,占提案总数的27%;有关社会保障与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提案12件,占提案总数的23%。截至2015年10月20日,52件提案全部办理完毕。从办复结果来看,得到解决和正在逐步解决的43件,占提案总数的83%;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9件,占提案总数的17%。从收到的反馈意见看,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当日下午,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报告。
        3月25日,政协委员列席了获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3月26日上午,召开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八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获嘉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随后,县委书记、县长王永记作重要讲话。就新一年政协工作的开展,王永记提出四点要求:一、全力支持,完善机制,持续加强政协工作。要大注重发挥政协会议重要作用,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加大政协提案办理力度,重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调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各乡镇党委要加强和支持人民政协基层组织建设,按照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赶超发展。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扩大同县内外有关人士的联系和交流,广泛宣传获嘉、推介获嘉、展示获嘉,为项目引进找信息、为客商落户牵红线、为企业发展搞服务,争取有更多外商看好获嘉、更多企业投资获嘉、更多项目落户获嘉,共同推动获嘉赶超发展。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优势,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针对问题单位、问题工作,焦点领域、焦点环节,组织专项视察,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全县上下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形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三、尽心尽力,履职为民,增进民生幸福和谐。要把群众意愿作为建言献策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意愿,反映群众诉求,做好保障民生的“观察员”、社情民意的“传达员”,大政方针的“宣传员”,使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尽最大可能顺应民意、维护民利、保障民生,在实际中顺利推进,快速见效。要把理顺群众情绪作为社会和谐的稳定基石,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上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关系协调、矛盾化解等工作。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重要职责。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看群众的“身边事”,算群众的“生活账”。四、加强学习,增强素质,努力提高履职水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政策理论水平。要注重发挥政协委员来自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要强化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政协干部队伍,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能当好参谋、搞好服务。
        县政协主席任红海致闭幕词,他强调:一要把握新形势,在凝聚共识上有新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我县“十三五”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二要明确新任务,在助力发展上有新作为。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围绕今年“两会”精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准政协工作与全局工作同频共振的结合点、着力点,积极谋发展、议发展、促发展。三要落实新要求,在关注民生上有新举措。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履职为民宗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综合整治、教育、医疗、住房、就业、交通等热点问题,及时汇集反映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和民生诉求,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要贯彻新理念,在加强建设上有新探索。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形式、新途径,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