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
和衷共济谋发展 同心协力绘新篇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28
和衷共济谋发展  同心协力绘新篇
获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3月24日至28日,获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获嘉赶超发展大计。
        3月25日上午8:3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获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县委书记、县长王永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二、“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和总体思路;三、2016年工作主要任务;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永记指出,2015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赶超发展为总基调,以获嘉振兴为总目标,坚持调整升级主线,做好统筹发展文章,持续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六大工程”、破解“三大难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6.03亿元,同比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08亿元,同比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7.9亿元,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07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330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886元,同比增长8%。工业经济在机遇中加速;现代农业在调整中优化;服务业在拓展中提升;城乡建设在强化中完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在保障中加力;政府自身建设在规范中加强。
        王永记说,2015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二五”圆满收官。回顾过去五年,尤其是2015年工作,我们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们推动经济发展的思路正确、措施得力,符合获嘉发展实际,符合获嘉长远利益。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应对的结果,是县四大班子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奋发进取、难中求进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
        王永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赶超发展目标的决胜阶段。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抓住发展机遇,坚定赶超发展的信心、决心,又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紧紧围绕赶超发展这个目标,坚持“注重统筹、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三个基本遵循,按照“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发展路径,全力构筑产业、空间、要素、人才等发展支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永记强调,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赶超发展为总基调,以调整升级为主线,以统筹融合为抓手,紧紧围绕“金水区的协作区、经开区的配套区、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和新乡市西部工业区”的基本定位和“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发展路径,突出生态营造,强化区域合作,持续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六大工程”、破解“三大难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切实加快富裕美丽、厚重文明、幸福和谐、生态宜居获嘉建设。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县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工业振兴工程,力推产业集聚区晋位升级;二是围绕农业增效工程,发展休闲生态农业;三是围绕服务业提质工程,激发三产经济活力;四是围绕城乡建设提升工程,加快城乡一体发展;五是围绕生态文明创建工程,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六是围绕民生保障工程,确保群众切身利益;七是围绕难题破解,强化发展要素保障。
        王永记说,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要依法行政、讲求诚信,建设法治政府;廉洁自律、倡俭治奢,建设廉洁政府;转换职能、转变作风,建设服务政府。
        王永记最后指出,获嘉正处于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盼、历史的责任。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为推动获嘉赶超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议书面审议了《关于获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关于获嘉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获嘉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3月26日上午,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素平代表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院长王秀峰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江涛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热烈讨论,认真审议了王永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它各项报告。
        3月28日,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会议选张志霞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永记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永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凝聚发展共识,在推动赶超发展中有新作为。推动赶超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获嘉“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全县所有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一大局。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围绕这次会议精神,及时准确地把赶超发展的目标任务、信心决心传递到基层的方方面面,把确定的工作重点、落实的工作举措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得更加紧密,把赶超发展的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把晋位升级的劲头鼓舞得更加充足,在全县上下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争创一流建功业的强大合力。二、要持续关注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成效。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全体代表要时刻牢记职责,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当前来讲,要高度关注城乡环境整治、“三湖三河三道三区”建设和文化教育等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着力破解信访稳定、增收致富等难点问题,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为全县赶超发展创造好的社会环境。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在人大自身建设上有新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本质。县人大机关要积极研究和深入探索人大工作,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敬业精神强、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人大代表要自觉地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统一起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当好获嘉赶超发展的推动者、社会稳定和谐的促进者、依法监督的执行者。王永记最后强调,即将进入四月份,时间不等人,形势很逼人,事业更催人。让我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攻坚克难的顽强毅力、以务求必胜的决心和勇气,抢抓机遇,务实重干,圆满实现这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获嘉赶超发展新局面。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