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25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3月25日在获嘉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获嘉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永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赶超发展为总基调,以获嘉振兴为总目标,坚持调整升级主线,做好统筹发展文章,持续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六大工程”、破解“三大难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6.03亿元,同比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08亿元,同比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7.9亿元,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07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330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886元,同比增长8%。突出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在机遇中加速。立足自身优势,抢抓郑新融合、产业集聚区扩区调整等有利机遇,突出区域合作、突出商会协会招商、突出产业集群培育,突出承载能力提升,工业经济保持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集聚区承载能力快速提升。产业集聚区扩区规划调整取得实质进展,亢村专业园区纳入县产业集聚区一体规划、统一管理,一区多园发展框架初步形成。北区凤凰大道、仁爱路等6条道路实现高标准绿化、亮化;南区一期8条道路建成通车,二期4条道路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消防站建设全面开工,承载能力快速提升。区域合作和集群培育初见成效。中原家居产业园一期综合区签约入驻企业12家,目前主体全部竣工,1家已投产;二期标识区投资4.71亿元,签约入驻企业9家,25栋标准厂房正在建设;三期软装区投资6亿元,9家入驻企业即将动工。河南服装协会组团合作招商持续推进,中原女裤创意产业新城列入规划,特别是投资12亿元的香港锦艺20万锭高档纺纱项目开工,为会员企业集中入驻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金水(获嘉)产业新城签约入驻企业9家,开工建设8家;与郑州经开区合作引进的首个单体韩资项目—上品美发工具生产线正式签约。新材料产业园区新增企业10家,河南省涂料行业协会成功组建,南阳卧龙油漆、上海万工等一批知名企业签约入驻,投资25.6亿元的陶瓷新材料项目已经落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创佳绩。签约引进香港锦艺高档纺纱、中原家居产业园标识创意园区等亿元项目31个,新开工建设郑州百兴食品、德尔公司汽车线束、金凤化工新型涂料等亿元项目22个,锦源化工一期、合丽亚化工竣工投产。2个省重点项目、9个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分列全市第一、第二位。
        (二)现代农业在调整中优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加强。投资近亿元实施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等农田水利基础建设项目,目前共渠治理项目基本完成,大浉涝河治理竣工验收。引黄灌溉调蓄工程可研报告、地质勘探报告通过省级评审,水土保持方案、环评报告获省、市审批,初步实施方案已上报待批。万亩高产示范方面积达到22.25万亩。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特色农业规模持续扩大。各类花卉、中药材、汉麻等种植面积实现历史性突破,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11个、农产品1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规模达18.2万亩。产业化步伐持续加快。新增流转土地2.4万亩,累计达到15.8万亩。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60家,累计达到69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2家、示范合作社达到52家。
        (三)服务业在拓展中提升。县域旅游发展规划、史庄花木休闲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即将完成,特色商业街区空间规划通过省级评审。一批城乡消费市场启动建设,现代购物超市、物流快递业向乡镇加速延伸。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有力推进,建成区面积达到0.5平方公里,以中央商务公馆、晶钻国际、荣城岚世纪、联盟新城等为重点的特色商业区初具规模。九州通医药物流中心选址初步确定,医药公司改制达成协议。电商产业园启动建设,新华书店云书网获嘉运营中心入驻;苏宁易购乡、村两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四)城乡建设在强化中完善。城市品位持续提升。完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等4个重大规划编制,城市道路、城区排水等9个专项规划获批。仁爱路、新华街南延等10条道路绿化和华明街、华凤街等6条道路亮化工程如期竣工;同盟路九支排桥建成通车。二街、小西关、岳庄完成拆迁32.7万平方米、盘活土地14.4万平方米。文庙建设快速推进,城隍庙、文庙安置楼基本竣工,岳庄村安置小区主体完工。社区建设务实推进。嘉苑社区全面建成,弘晟、亢村社区基本建成。一批制约农村社区建设的难题正在逐渐探索破解,新入住农户1028家,复垦验收面积300亩。县乡通行能力显著提高。冢沁线与东外环交叉口中央绿化带硬化绿化,仁爱路西延,获轵线4座桥梁扩宽改造,以及后小召二号桥、东浮庄至徐营、高速连接线至薄口线等多个交通项目顺利完工。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加大环保投入,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农村脏乱差局面正在扭转,综合整治全市排名稳居前三位。
        (五)民生和社会事业在保障中加力。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365万元;企业养老保险金、离退休人员工资和城乡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政策深入落实。17个续建及3个新建公租房项目基本建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市第一家通水,安全饮水工程率先完成。24所中小学实现标准化建设;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高中教育本科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县一中各批次上线率、增幅居全市各县(市)第一;成功举办第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配套制度改革和按病种付费工作;启动5个乡镇卫生院和54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县中医院迁建项目与深圳尚荣医疗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污染源治理卓有成效,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照镜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保障。深化平安获嘉创建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六)政府自身建设在规范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密切联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县政协和老干部通报。认真落实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交办的议案、提案,全年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111件,办复率100%。制订出台加强政府班子建设相关制度,完善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强化自身建设。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评审,以及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等制度,深入开展审计、监察等专项监督工作,政府工作更加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决反对“四风”,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提升。持续强化基层站所、重点科室管理与监察,深入开展行风评议,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同时,司法、工商、科技、通讯、气象、人防、侨务、地方志、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新成效。
        各位代表!
        2015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二五”圆满收官。过去五年,我们紧盯赶超发展目标,坚持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统筹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全县经济社会在困境中持续提速,在提速中力保质量。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十二五”时期,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77.49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末的22.6:54.9:22.5演进为“十二五”末的16.3:64.5:19.2,二、三产比重达到83.7%。二是区域合作逐步深化,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创新招商方式,突出区域合作,突出协会商会招商,突出以商招商,形成了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最大亮点。中原家居产业园、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锦艺纺织服装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电子商务园,项目入驻建设势头强劲。三是社会事业快速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力。城东群众体育场馆、新纪元公园等一批广场游园建成投用,中央商务公馆、一建天骄等一批房地产项目竣工入住。县乡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到598公里。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二氧化硫和COD达标排放。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解决农村13.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3%、9.4%。同时,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也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回顾过去五年,尤其是2015年工作,我们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们推动经济发展的思路正确、措施得力,符合获嘉发展实际,符合获嘉长远利益。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应对的结果,是县四大班子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奋发进取、难中求进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参与、支持获嘉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和总体思路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赶超发展目标的决胜阶段。深入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和今年各项重点工作意义重大。
        从我们自身看,赶超发展的内在条件已经具备。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形成的发展定位更加准确、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干事创业氛围日趋浓厚,全县上下增强了信心、提振了士气、看到了希望,为“十三五”实现赶超发展目标提供了思想支撑。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我们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为“十三五”实现赶超发展目标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获嘉四大班子团结和谐、务实创业,全县政治生态良好,也为“十三五”实现赶超发展目标提供了政治保障。
        从外部环境看,赶超发展的历史机遇不能错失。总体讲,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特别是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建设,加快了河南特别是郑州及周边县市融入国际市场的步伐。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正在改变着省内各省辖市的格局、地位和影响力,促成了以郑州都市区为核心增长极的“一核三圈八轴带”的发展格局。同时,新乡市“三区一带”、郑新融合等发展战略的实施,也给获嘉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具体讲,获嘉赶超发展目前面临着以下主要机遇:一是借势郑州发展机遇。郑州打造大都市的产业定位使大量存量企业外迁,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快速崛起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个机遇时间快则两年、慢则三年,稍纵即逝。抓住了这个机遇,获嘉未来五年就会有超常规发展;丧失了这个机遇,我们的发展就会进入平淡期,我们的赶超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未来三五年内,区域合作的良性机制必须形成,承接郑州及周边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机遇必须抓紧抓牢。二是国家投资拉动机遇。尽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但应该看到,国家对一些重点领域的投资并未减少,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但没有放松,而且还在加大。从目前形势看,中央对地方政府负债收紧的同时,大力倡导的“PPP”模式,恰恰带来了一个融资高峰期,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投资拉动机遇。我们要透过现象看到事物本质,从而抓住机遇。三是“多规合一”试点机遇。我县作为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县和全省城镇化试点县,同样面临很多发展机遇。只要我们紧紧抓住这些机遇,充分发挥我们自身优势,顺势而为、借势而为,就极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十三五”进入第一方阵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从存在困难看,赶超发展的矛盾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工业仍旧是突出的短板,三大产业体系尚未形成,不能支撑整个县域经济;二是三次产业结构不优,附加值不高;三是财政增收缺乏骨干税源支撑,持续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四是社会环境、政务环境不优,土地、环评等要素资源长期困扰项目建设。这些困难和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制约了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步伐。
        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抓住发展机遇,坚定赶超发展的信心、决心,又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紧紧围绕赶超发展这个目标,坚持“注重统筹、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三个基本遵循,按照“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发展路径,全力构筑产业、空间、要素、人才等发展支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板块崛起。围绕“获嘉南部的新城区、郑新融合的先行区、飞地经济的实验区、职业教育的示范区、宜居宜业的生态区”的五区定位,紧盯“一年出形象、三年成规模、五年起新城”的总体目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管理的发展要求,积极制定实施《亢村板块五年起新城专项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区域合作,叫响“飞地经济”品牌,加大区域合作力度和深度。未来五年,将着力在与郑州合作招商、借势发展机制建立上下功夫,在总部+基地、研发+基地的合作模式上作探索,在合作区域的扩大上求突破。紧紧围绕现代家居和节能环保两大主导产业,打造要素保障和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同时,对接平原示范区道路纵向延伸,实施园区横向道路东西拓展,合理布局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一、二、三产的全面融合,推进冯亢一体发展,全力打造冯亢经济区。
        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围绕“五个突出”(突出融合发展、突出生态营造、突出产业转型、突出功能完善、突出管理提升),全面落实《县城板块五年振兴专项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产城融合、产业优化、生态宜居、功能完备、和谐美丽的多元化新型城市,实现县城板块全面振兴。在基础设施上,突出获嘉县城与新乡市区一体发展的互动对接,更好地接受新乡辐射,谋划争取新乡市南环与获嘉南环、新乡市北环与济东高速连接线的对接。在产业培育上,加快基础化工向新型涂装和陶瓷新材料产业转型,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商贸物流、文化生态旅游和康复养老等新兴产业。在生态营造上,重点围绕“三湖、三河、三道、三区”做文章:“三湖”就是打造同盟湖、如意湖、蓝静湖生态水系;“三河”就是对共渠、九支排、七支排实施景观靓化;“三道”就是营造共产主义渠、卫河和大浉涝河两侧绿道;“三区”就是建设同盟山文化生态旅游区、史庄生态休闲观光区、蓝静湖生态农业展示区。在功能完善上,着力抓好产学研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大厦、中医院搬迁改造和城西中学等重点项目建设。在管理提升上,以创建省级县城管理先进县为载体,细化标准、分解责任、强力推进,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充分发挥“以南促北”的带动效应,紧紧抓住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县和全省城镇化试点县的政策机遇,以南部板块的迅速崛起,带动北部县城板块的快速振兴,实现整个县域的南北融合发展。迅速启动县产业集聚区详规编制,从基础建设、产业布局、功能配套等方面统筹规划,实现一区多园、一体发展。积极推进县域省级干线公路的升级改造,自2016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新焦路西段、获武路、薄口路三条省级干线公路的改造升级。同时,谋划并力争完成冢冯路南延升级改造,实现和平原示范区道路的对接;积极谋划安王路的升级改造和跨人民胜利渠的南延,实现与107国道对接,从而构建整个县域南北融合发展的“大框架”。
        各位代表!
        以上思路已经在《获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作了详细阐述,《纲要》及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县政府将汇集全县人民智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发展。我们有信心在现有基础上乘势而上,承前启后,勇于赶超,在“十三五”时期取得各项工作新突破。
        三、2016年工作主要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赶超发展为总基调,以调整升级为主线,以统筹融合为抓手,紧紧围绕“金水区的协作区、经开区的配套区、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和新乡市西部工业区”的基本定位和“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发展”的发展路径,突出生态营造,强化区域合作,持续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六大工程”、破解“三大难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切实加快富裕美丽、厚重文明、幸福和谐、生态宜居获嘉建设。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
围绕上述目标,县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工业振兴工程,力推产业集聚区晋位升级。积极推进县产业集聚区南北融合,完善配套建设,强化开放招商, 2016年力争基本达到晋星条件, 2017年确保实现一星目标。今年,县产业集聚区北区道路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启动产学研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县产业集聚区南区二期道路、污水处理厂、消防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区域合作招商、商会协会招商、以商招商,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主导产业集群。县产业集聚区南区金水产业新城6个在建项目6月底前投产,5个已签约项目7月底前全部动工;中原家居产业园一期年底前全部投产,标识产业园、软装区年底前主体建成;香港锦艺高档纺纱项目一期6月份开始安装设备,力争二期年底前动工。县产业集聚区北区,重点抓好总投资25.6亿元的陶瓷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和投资15亿元的金天化工北厂南移改造升级项目的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投资1.5亿元的锦源化工二期、1亿元的博创科技系列染料中间体等项目建设;力争投资5亿元的塑料新材料项目签约动工;确保涂装新材料7个竣工项目6月底前全部投产,卧龙油漆等签约项目7月份破土动工。同时,高度重视存量企业发展,将存量企业与增量企业同等对待,加强政策扶持,做好保障服务;引导存量企业通过技改扩建、管理创新、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扩张规模、提升品质;鼓励支持存量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相互协作,做大做强。
        (二)围绕农业增效工程,发展休闲生态农业。在坚持抓好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千亿斤粮食工程等重点涉农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实施《生态休闲农业五年专项行动计划》,围绕“四区四带”(史庄休闲观光区、冯亢一体化休闲观光农业区、同盟山文化生态旅游区、蓝静湖现代农业体验区,薄口路休闲观光产业带、获武路休闲观光产业带、仁爱路休闲观光产业带、三河绿道休闲观光产业带),全力推动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史庄生态休闲观光园区6月底启动如意湖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樱花大道和海棠大道的打造;启动占地350亩的奇幻玫瑰园、占地1800亩的休闲观光体育园项目建设。推动冯亢经济区赣商投资1亿元的农业休闲项目上半年签约,力争今年开工建设。10月底启动蓝静湖工程建设。扩大获武路休闲观光带火龙果及晚秋黄梨的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0亩和600亩。同时,新发展认定县级示范合作社15家以上,推荐申报市级示范合作社10家以上;完成各项农村试点改革,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保障。
        (三)围绕服务业提质工程,激发三产经济活力。在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同时,重点做好同盟山文化生态旅游开发,力争年末启动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确保新华书店尚书房、邮政邮乐网、中大门跨境商品O2O体验馆、河南省“飞哪网”航空售票等电商项目建成投用;加快推进投资10亿元的万汇龙商业博览城项目洽谈签约,争取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完成九州通豫北医药耗材物流中心、电商快递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坤泰时代广场招商步伐,积极引进民生银行入驻,加快行政大街岚世纪荣城国际和新华街联盟新城两个商业综合体建设,力争中央商务公馆时代广场年底建成运营。同时,抓好亢村金融商贸城的一期招商和二期启动工作;启动阀门城升级改造工程,为锦艺商务区建设打好基础。
        (四)围绕城乡建设提升工程,加快城乡一体发展。重点加大岳庄村等城中村拆迁改造力度,推进城区重要节点改造,实施和平路、中山路等7条城区道路续建工程,抓好行政路、新华街北延道路绿化亮化工程。按照全省实施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城美、街净、树绿、花香的城市形象。扎实推进公路交通提质升级,实施新焦路西段拓宽改造工程,谋划争取和平路西段和信义路拓宽改造项目,积极申报4个县乡公路新建改建项目。务实推进社区建设,重点破解太山太鸿社区、位庄弘晟社区、史庄湖畔社区和徐营浮庄社区遗留问题,分类指导、梯次推进、逐项解决,确保在社区建设难题破解上取得实效。
        (五)围绕生态文明创建工程,营造生态宜居环境。编制县域生态水系规划,启动九支排西段景观改造和中段雨污分流工程,实施七支排(武嘉二干渠至共渠段)景观靓化;加快推进“三河”河道清洁行动,恢复河流生态功能。实施“三道”绿化工程,完成共产主义渠、卫河、大浉涝河三条河流两侧高标准绿化美化,硬化沿河绿道、休闲廊道和沿河自行车赛道,逐步优化沿河两侧种植结构,发展休闲采摘、农耕体验等新兴产业。继续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着力抓好养殖场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十五小”企业铲除等污染源治理,持续改善县域环境质量。在省、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在县环保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启动中新化工试生产,切实加强对化工企业生产排放的日常监管。加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力度,通过开展村企共建、联乡包村和“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倡议等活动,探索农村保洁长效机制,争取新创建县级示范村70个,市级示范村24个,实现农村环境长久清洁,营造农村美丽宜居环境。
        (六)围绕民生保障工程,确保群众切身利益。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保障性住房等,保住基本民生,兜住底线。深入落实中央精准扶贫举措,加快困难群众脱贫步伐。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启动城西学校建设,完成县嘉华中学与县三中合并,实施12个中小学校舍新建项目。河南女子职业学院6月底前开工建设。抓好中医院整体搬迁建设;完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体建设;争取完成2个乡镇卫生院和1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启动文化大厦建设,整合县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华书店的图书中心,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丰富活跃居民文化生活。
        (七)围绕难题破解,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县政府将继续全力破解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环境优化三大难题,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在土地要素保障上,设立土地指标储备和土地预征专项基金,坚持征地工作常态化;创新项目用地报批办法,缩短报批时间,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最大限度提高项目入驻效率。在金融服务上,拓宽政府融资渠道,建立政银企互动平台,制定县域企业挂牌上市奖励制度和三年行动计划,最大限度破解政府和企业融资难题。在发展环境优化上,以新建市民中心的投入使用为依托,严格落实“管办分离、并联审批,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机制,做到岗位职责清晰、审批权限明确、工作标准具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强化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适时开展集中清理整顿活动,及时受理和解决企业投诉,严厉打击干扰项目建设和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活动,为企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坚持开办“天南地北获嘉人”“出彩获嘉人”两个栏目,开展“寻家史、立家训、传家风”教育和“三新四美”(新农村、新生活、新女性和美德、美家、美行、美颜)活动,提升发展软实力。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依法行政、讲求诚信,建设法治政府。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行政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征集、答复和办理,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各类政务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切实改进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廉洁自律、倡俭治奢,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项目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制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转换职能、转变作风,建设服务政府。主动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符合民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规范征地补偿、征收拆迁行为,兼顾好各方面利益。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服务范围,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综合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加强各级干部队伍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转变干部队伍工作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各位代表!
        获嘉正处于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盼、历史的责任。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为推动获嘉赶超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