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发展规划
以创新为引领 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08
以创新为引领   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县科工委党组书记  张修忠
 
         “十三五”期间,我县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工业振兴工程的着力点,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围绕主导产业,加快工业结构调整,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植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全县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开展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出台鼓励创新激励政策,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着力引导企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培育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大力引进培育创新型人才,为产业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要素,必须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十三五”时期,我县将大力引进创新创业型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紧缺型人才,政府将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建立完善的政策激励机制;企业将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潜能,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对接合作,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催生企业新的增长极。加强企业家素质提升,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培训,增强企业家创新意识、创新理念,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奠定基础,逐步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队伍和先进企业家群体。
        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一方面要加快我县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4G网络全覆盖,提升通讯服务质量与水平,为“两化融合”提供物质保证;另一面要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应用信息化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建设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优势。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一批优势支柱产业。一是要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充分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二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引导和促进我市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税收、财政、土地、职工安置政策,引导企业通过实施兼并重组,增强企业竞争力。三是提升产品品质,改善供给质量。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完善质量检验、监督体系,加强质量检验平台建设,为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产业集群。东部先进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已成大势,特别是郑州产业升级带来的企业外迁,我县要抢抓机遇、主动出击、积极对接,利用我县与郑州金水区、经开区建立的合作关系,促进关联企业向我县批量转移,膨胀工业经济规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积极关注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发展动向,立足我县主导产业定位,借助豫沪、京津豫、豫台、豫粤、豫闽等产业对接平台,分批次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产业对接活动,促进东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向我县整体转移,逐步形成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