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发展规划
深化综合改革 振兴供销事业 努力实现“十三五”赶超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15
深化综合改革 振兴供销事业 努力实现“十三五”赶超发展
县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 孟令军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供销合作社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农民群众的充分信任,社会各界的关注认同,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最大优势。
        展望“十三五”,县供销社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社改造、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新网工程项目建设、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
        一、应对“五大挑战”。在改革发展新形势下,供销社要积极应对:农村社会经济结构深刻变化的挑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挑战,经济总体下行,传统发展模式面临变革的挑战,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商业模式快速变化的挑战,供销社体制不顺、能力不足的挑战。面对挑战,我们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二、紧抓“五个关键”。一是坚持稳中求进这一总基调。在保持全系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全系统大局和谐稳定的基础上,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打好转型发展这一攻坚战。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转型提质增效;三是培育电子商务这一新业态。以“互联网+供销”为平台,改造提升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等经营服务网络,打造获嘉地方特色馆;四是增强改革创新这一新动能。大力推进经营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新常态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五是筑牢人才队伍这一支撑点。坚持以人才引领支撑全系统改革发展,努力把人员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三、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搭建供销社电子商务平台。要和苏宁易购等电商合作,有计划对基层服务网点进行信息化改造,在各乡镇建立服务站,在各行政村铺设服务点,逐步解决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开放办社,深化基层社改革。要吸收社会优秀人才,联合经营,探索构建“村两委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架构,提高为“三农”服务能力;三是招商引资,做好项目建设。要力争完成中和轧花厂开发改造项目建设,县供销社佳联日用品有限公司配送中心新址规划项目建设,全县“新网工程”规范发展农村超市项目建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建设;四、加强资产管理,确保供销社经营阵地不流失、不丧失,提高社有资产利用效率,实现保值增值;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抓党建,促工作,努力实现供销社赶超发展,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