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发展规划
谋划农牧发展 促进产业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19
谋划农牧发展  促进产业升级
县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  磊
  
         “十三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时期。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局将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项工作的开展,逐步形成我县农牧业发展新格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重点推动农牧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和物质投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劳动生产率、人力资本提升上来,由小规模分散经营转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上来,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品质结构和区域结构。一是认真分析农牧业产业布局的优势和不足,根据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培育大产业、大品牌,努力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第一产业与二、三产业密切协作的“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模式,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二是进一步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力求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致富奔康上实现突破。围绕菜篮子工程,调整优化畜牧结构,确保市场供给;围绕农牧业良种、种养技术和种养模式研究,淘汰落后品种和低效生产模式,提高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三是推进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抓好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畜禽规模化养殖建设,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模式,着力发展生态、高效的新型农牧业。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一是着力夯实面积基础。继续优化区域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推进间套种植,确保每年粮食面积稳定在68万亩以上。二是着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对种粮大户的表彰奖励和对规模化经营主体的财政支持,力争全县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面积、种粮大户补贴规模和面积逐年上升。三是着力深化高产高效创建。继续推进整建制高产高效创建,集中搞好高产模式攻关,力争高产高效示范片带动全县粮食单产不断提高。
        强化标准化管理,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坚持把现代畜牧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推进畜牧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型升级。一是着力推进畜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实施畜禽良种工程,打造一批优质畜禽良种场,提高生产能力。二是抓好现代畜牧业的建设和深化。继续在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和生态建设上下功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加快构建新型畜牧业生产经营体系。集中培育和引进畜牧业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发展种畜禽场、饲料生产、精深加工,推动产业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发展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同养殖农户形成紧密利益联结,带动农民发展现代畜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