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发展规划
聚焦重点难点 精准发力“十三五”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22
聚焦重点难点 精准发力“十三五”
县水利局局长 刘东

        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全县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着重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我县发展基础和环境,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并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方向,具有合理性、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要想“十三五”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实干。“十三五”规划纲要确立了到2020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河道景观更加整洁,防汛除涝能力进一步提高”发展目标。县水利局将立足工作实际,牢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统筹做好各项水利工作。
        以引黄调蓄为突破点,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我县科学治水、蓄水、调水、用水的水平,围绕“三湖”“三河”“三道”生态水系建设,大力推进总投资3.07亿元的史庄引黄调蓄工程和太山陈孝引黄调蓄灌溉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我县水资源短缺状况,扩大农业灌溉面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加快水系景观建设,为群众打造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提升城区的品位和档次。
        以改善民生为关键点,深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一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提高工程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率、水质达标率,到2020年全县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要达到8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水质达标率整体有较大提高;小型工程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推进城镇供水公司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使城镇管网覆盖行政村的比例达到33%。二是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保障民生需求为目标,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结余资金项目、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项目以及卫河马厂闸、位庄闸拆除重建项目等水利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大卫河右堤维修养护力度。卫河右堤是我县的防洪屏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切实加快卫河右堤堤防维修养护进度,增强堤防的抗洪、泄洪能力。
        以加强廉洁从政为要点,切实加强水利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大纪律检查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水利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决守住水利人的纪律“底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切实把学习《准则》、《条例》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利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