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发展规划
凝心聚力绘宏伟蓝图 继往开来谱教育新篇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22
凝心聚力绘宏伟蓝图 继往开来谱教育新篇
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敏捷

        “十二五”期间,我县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争创“双育”名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16年,奋战“十三五”的大幕已经掀开,接下来的五年,我县教育事业规划总体目标是构建结构合理、质量优良、均衡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系,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为创建教育强县进一步夯实基础。未来五年,我县教育资源将会更优化、教育布局更合理、教育机制更灵活、教育装备更先进、城乡教育更均衡、教育机会更公平、各类教育更优质。
        加大普惠幼儿园建设力度,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未来五年,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大投入,创新办园模式。“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4000万元,新建10所幼儿园、改扩建32所幼儿园,达到幼儿生均用地面积不低于13平方米,建筑面积不低于9平方米的省定标准。二是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让人民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或民办幼儿园。三是加大示范园创建力度,力争创建20所县级示范园、5所市级示范园、1所省级示范园。
        加大对薄弱学校扶持力度,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一是强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按照政府为主、开发配套、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快学校建设步伐,确保教育设施建设与城市扩容提质同步进行;开展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活动,以创带建,提高均衡发展水平,争取2017年通过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二是完善教师管理机制。依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落实农村教师优惠政策,逐步解决教师总量不足,尤其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合理科学配置教师,提高教师资源使用效益。三是深化多元合作办学。打破校际界限、管辖区域界限,积极探索由两所或者若干所学校平等、自愿地进行多元化合作办学,缩小校际差距,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质的提升与量的扩张,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水平。2016-2017年,实现全县各种类型学校结对不少于40个。
        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实现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普及率双提升。一是整合高中教育资源。完成县三中与高级中学的合并、扩容,新建学校规模与县一中相当,形成高中教育良性竞争的局面。二是实现高考成绩突破。立足学校实际,推动课堂改革,狠抓管理,制订质量提升方案;强化对薄弱学校的专题调研指导,提高毕业班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确保高招成绩稳步提升,力争实现“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的突破。三是抓好职业教育特色专业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校企联合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突出测绘、建筑、酒店管理、工艺美术等重点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品质,增强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服务能力、吸引力,到2020年,中职年招生规模保持在1500人以上,在校生保持在3000人左右;推进职业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教育,培训要达2500人以上,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