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
全县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之: 照镜镇的乡村生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8
   全县城乡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照镜镇按照“三清一改”的要求,以全面提升全镇人居环境为着力点,探索出一系列推进工作的有效措施和载体,持续、系统、梯次性推进“六化”建设(洁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文化),启动“厕所革命”,乡村的整体框架、内在功能、外在形象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建设“宜居宜业、生态文明”的“幸福照镜”已成为全镇上下的共同目标。
   一、定点发力,切实提升乡村面貌
   该镇为使“美”成为崭新名片,让“绿”成为乡村底色,将建设重点放在6个方面:以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进站入场为主的全域洁化已成常态;以廊道绿化、企业入林、花木入村为主的全域绿化已初见成效,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完成植树12700亩;以铺设管网、拓宽道路为主的硬化工程已全面实施,有效解决了农村普遍存在的道路两侧违建、杂物乱搭乱放问题;以结合实际、力所能及为原则的亮化工程正在提升;以垒砌花墙、提升墙体、改造节点、打造广场为主的全域美化已经启动;以党建文化、传统文化、同盟文化为主的各种版面已经上墙,以文化传承为主的活动载体不断拓展,形成了浓郁的全域文化氛围。
   二、创新途径,探索推进“厕所革命”
   随着“六化”建设的深入推进,照镜镇以因村制宜、方便实用、环保达标为原则,探索新方法,创新新途径,全面启动农户厕所改造。全镇主要采取三种模式:一是水厕直排经管网进污水处理厂处理模式,二是户用三瓮式化粪池沉淀发酵模式,三是生活污水坑塘生物处理模式。
   三、真抓实干,城乡环境整治做到“五到位”
   一是垃圾杂物清除到位。该镇按照“八个清零”的要求和“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在全域进行了垃圾杂物清除再提升。二是河道治理到位。该镇在高标准清理的基础上,建立了“两堵两疏一治”的管理体系。即彻底封堵排污口、堵住污水,设置6000米围栏堵垃圾;清理水草杂物,疏通河道,建排污管网,进污水处理厂疏污水;在支排建立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彻底治理排水不达标问题。三是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到位。该镇彻底关停了禁养区内的养殖场,解决了粪污污染问题;在田间地头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完成了农业用品包装物和废旧农膜清零工作;建立了每天两巡查制度,解决了病死畜禽随意丢弃问题。四是改厕目标落实到位。该镇按照摸索出来的三种改厕模式,加快了推进速度,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标的70%,预计5月底前全部完工。五是长效机制覆盖到位。该镇深入推进幸福积分管理工作和卫生庭院文明户评比创建活动,实施了“几分钱”工程,长期执行“随手拍”和“捡拾烟头”等行动,有效提升了村民的参与意识,村民的良好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同时,该镇建立了区片管理制度、保洁队长对调互查制度,周自查月互查季排名制度,绩效管理制度等一整套全域保洁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