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县司法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促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03
      县司法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多措施加强司法所建设,促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提高了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设施建设,改善办公环境。该局对司法所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办公室、所长室、接待室、调解室、档案室等一应俱全,为司法所配备了工作用车和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此外,各司法所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赢得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如太山乡党委出资几千元为乡司法所整修了办公用房,安装了防盗设施。
      出台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该局出台《基层司法所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请销假、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工作制度,使他们有章可循,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电话举报或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局里立即调查处理。如:对一名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进行了处分。
      实行分片包所,加强业务指导。该局推出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分片包乡所制度,每个班子成员、各科室分包2~3个司法所,对各科室和基层司法所目标完成情况实行同奖同罚。局领导、机关干警不定期深入乡所,调查督导,解决实际问题。如分别协助太山乡、照镜镇、中和镇司法所对乡镇民调员进行了培训。日前,机关干部正和基层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三夏”纠纷排查工作,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确保“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办公条件的改善、规章制度的健全、不懈的业务指导激发了基层人员的工作热情,他们争相践行群众路线。今年以来,相继排查各类纠纷216起,调成213起,调成率达98.6%,防激化2起,劝阻群体上访6起,有效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