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大新庄乡两中心搭起“连心桥” 两站连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13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大新庄乡迅速成立了为民服务和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两中心”,并完善全乡村级为民服务和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机制,用真情贴近群众,用务实服务群众,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连通与百姓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开辟为民便民服务“绿色通道”。从代办员汪佑和手中拿到新户口本,小呈村村民畅军乐得合不拢嘴:“儿子刚刚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前一阵到单位报名发现户口本上的名字写错了,我几次到派出所为他改名字都没办成,村上代办员一听这事,主动帮我找到派出所,没过几天就办好了,今天还亲自把户口本送过来。村上的代办员真帮我们百姓解决了不少问题。”6月6日,提起大新庄乡推行的为民服务代理制,许多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
      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长期关注办事难、难办事的突出问题,该乡在设立为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重点推进村级为民服务站建设,逐步完善乡村两级为民服务网络,为群众全程代理生产生活中急需办理的事项,做到了有困难、找干部,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减少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截至目前,该乡办结率已达97%,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营造百姓安居乐业“平安家园”。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该乡在综治办公室配备2名综治专干和1名信访干事,成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保证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同时,将各项制度、工作职责等全部上墙,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规范基础台账、值班日志等资料,要求各村都应做到“有机构、有场所、有制度、有台账、有网络”。
      今年以来,全乡共排查各类纠纷62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件,调处成功18件,接待来信来访30次50人,县转办10起,办结10起。全乡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无矛盾纠纷上交,治安工作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