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中和镇:“三曲连弹” 奏响驻村工作最强音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13
      今年以来,在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直6个单位驻中和镇9个村的联乡包村共建工作组保民生、帮民富、促和谐,“三曲连弹”奏响了驻村工作最强音。
      保民生。该镇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抓民生促和谐,抓亮点求突破”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群众走访和调查研究,掌握民情民意,扎实做好“7+1”活动,即要求每名驻村干部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撰写一本民情日记、开展一次政策宣讲、组织一次交心谈心、实施一次调查研究、形成一份调研报告、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同时为每个村拟定一个发展计划。目前,县联乡包村共建工作组为群众传授实用技术10余次,撰写民情日记270篇,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其中县人行帮助大官庄村整修道路1200 米,新打机井30 眼,配套机井28眼;县公路局帮助北街村硬化中兴二路600米。
      帮民富。县直驻村干部充分发挥人脉广、政策熟、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新农村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既解决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提高了村集体“造血”功能,实现了下派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良好效应。截至目前,县计生委指导后五福村村民新建温室蔬菜大棚3个;新发展蔬菜基地20亩,县公路局指导东街村新发展火笼果基地3亩;县信访局帮助三刘庄村新种植中药材150亩。
      促和谐。通过开展群众走访、摸清村情民意,参与群众生产劳动、与群众交心谈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了解掌握在征地拆迁、劳动社保、产权纠纷、邻里纠纷等方面存在的社会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问题,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截至目前,全镇驻村干部共排查各类社会矛盾10起,化解不安定隐患2起,办理积案难案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