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以群众评价促实干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20
      日前,经过县活动办梳理、汇总,我县各单位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群众评价成绩单“出炉”:89个参评单位中,82个单位实现了群众综合满意度100%,其他单位达到了95%以上。
      这是一份真实无水分的成绩单。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接受群众评价的做法,是政治上坚定、贯彻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有勇气接受群众批评监督的具体表现,是贯彻鲜明的群众观、以实际行动确保活动实效的重要举措。
      为确保群众评价工作结果的客观中肯,我县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立足实际、务实有效、不搞形式的原则,采取集中联评、分组联评等方式进行综合测评;充分考虑单位实际,坚持广泛性与代表性相统一、知情度和关联度相一致,注意统筹整合参评人员,避免多头参加评价会议,增加基层干部群众负担;测评过程力戒搞形式、走过场,确保通过开展群众评价,真正评出问题、评出差距、评出民意、评出导向、评出动力,促进真查真改,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单位按照活动要求,活动全过程让群众来参与、来把脉、来监督、来评判,学习学得扎不扎实、意见听得充不充分、问题查摆得清不清楚,把关权交给群众,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上山下水问渔樵,要知民意听民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离不开群众的广泛监督和客观评价。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得最清楚,提意见时最有发言权,作出的评价也最客观中肯。有了群众的严格评价,我们就能知道征求意见是否客观实在,镜子照得清不清,衣冠正得得不得体,洗澡洗得干不干净,治病是不是“对症下药”。离开了群众评价,党组织和党员就有可能落后于时代而不自醒,脱离了群众而不自明,损害了群众利益而不自警。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所在,只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群众评价,真抓实做,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就能以作风的转变为获嘉赶超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条件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