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以“加减乘除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访县工商局局长张家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24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加、减、乘、除’四法并用,在服务发展、简政放权、强化监管、解决问题等方面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较好地树立了工商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近日,县工商局局长张家营在谈到本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如数家珍。
  张家营介绍说,在服务发展上多用加法。今年以来,县工商局在服务发展方面努力做到提前介入、超前指导,多谋实策、多办实事,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定向帮扶、上门服务。先后深入到新乡市新封热力有限公司、新乡腾飞纸业有限公司、河南瑞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邦力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帮助企业争创著名商标,申报省级名称,办理注册登记,协调企业厂址搬迁等,受到企业好评。
  在简政放权方面敢用减法。围绕“宽进严管”的新要求,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服务下沉、监管下移,该放的权利坚决放下去,该减的程序坚决减下来,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活力。放宽企业登记条件,取消注册资本实缴制为认缴登记制,取消企业经营场所实地审查为登记材料形式审查,取消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目前,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90.5%、67.07%、25.81%。
  在强化市场监管上勤用乘法。张家营告诉记者,县工商局全面履行工商监管职能,咬定市场监管基本职责不放松,积极开展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水泥等建材市场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等各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系统共检查农资、建材、食品等经营户1539户,依法抽检食品20个批次,抽检农资30个批次,抽检水泥、钢材、电线电缆等建材15个批次。查办大案要案10多起,责令改正违法违规行为159起,开展行政指导231户。端掉农资黑窝点2个,查扣假冒复合肥2000余袋,查扣制假机器两台,假冒农药650余箱,农药原料5桶,假冒商标标识7包,假冒农药包装箱1300余个。查获假冒水泥15吨,查获假冒 “娃哈哈”营养快线44件。
  在解决问题方面善用除法。根据群众需求,在行政服务中心增设个体工商户登记窗口,方便群众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加强了消费维权工作,畅通消费举报投诉网络,对消费者的举报投诉,做到了立即受理,迅速落实。今年以来,已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44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今年4月,成功调解了一起购房纠纷,房产商全额退还了消费者购房首付款14.8万元。5月,成功处理水泥投诉案件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万元。
  张家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突出工商特色,推进职能转变,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