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大新庄乡:夜访农家,叩开群众心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7-15
        夜“访”,用脚印践行群众路线。
  “知道大家白天都忙,没有时间,只有晚上抽个空,聊一聊,学一学。”大新庄乡包片领导宋建华一坐下来就打开话匣子。
  这段时间,老宋利用晚上时间常到农家“串串门”,把政策送上门,把民情记心上,消除与村民的“陌生感”,村民纷纷翘首点“赞”。
  “晚上大家坐在一条凳子上,讨论谈心,既可以拉近关系,明白政策,又可以知道老百姓想什么,干什么,怎么做才对老百姓的‘胃口’。”东碑村老王书记特别支持“驻村夜访”活动,经常找老宋一起到农家“摆龙门阵”。
  一步一个脚印,一印一段深情。大新庄乡机关干部合理利用时间,变“群众跑”为“干部跑”,真正沉下去,推开农家门,把问题带上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在群众路线中走出“脚印”、走出“亲民情怀”。
  夜“问”,用行动描绘乡村美景
  “我们这儿有优质地黄,可以在这上面做文章。”“要尽快成立合作社,不仅可以带动老百姓富,还可以增加村级经济。”已是晚上10点,孙岗村活动室里仍是热闹不已。包村干部老马请当地的十几位“田秀才”围坐在一起,商议发展特色经济,创办专业合作社,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村,为农民增收致富打开出路。
  “小猪长势如何,进食好不好,肉猪的市场价格怎么样……”这个已经不知道是大呈村吴长才第几次在晚上接到包村干部老杨的电话。老杨利用业务优势,主动为村民提供养殖服务。
  夜“解”,用真心拉近鱼水情深
  “黄大爷,你在家没有啊?我要来你家一趟哦。”
  这几天晚上都下着雨,夜路不是特别好走。但西刘包村干部老田还是趁天未黑出了门,他不放心村内的娄继庆老人。娄继庆老人今年80多岁,现在家中只剩下他一人,老田在入村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就经常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干一些身体力行的事,为老人解决生活难题。当老田敲开老人的家门,老人激动地流下晶莹的泪水,亲切地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人间的真情。
  全乡机关干部披星戴月、夜出夜归,真真实实地穿梭在群众中,过着“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生活,不仅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而且丰富别样的“夜生活”,形成一道美丽的乡村“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