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民政干部要带头走进群众--县民政局局长 连丽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7-25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根本任务。民政部门作为行使为民办事职能的窗口单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民政干部要带头深怀爱民之心,走进群众;牢记为民之责,贴近群众;多办利民之事,贴紧群众。
   要深怀爱民之心,深入群众。民政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民心为镜、以民意为尺、以民情为秤,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站在人民群众的利益上想问题、办事情。对基层对老百姓要有感情,要有亲民的作风。“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作为民政干部只有深入到基层,才能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要到艰苦的地方去,全面掌握第一手“民情”资料,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全面掌握第一手“民生”需求,带头做到察民情,情况在一线了解;连民心,感情在一线融合。从而保证出主意切合基层实际,想办法切中群众所盼,作决策符合群众所愿,不因“夹生资料”,导致“夹生民政”。
   要牢记为民之责,亲近群众。民政干部必须坚持把方便群众作为第一要求,以方便群众为核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教条服务为灵活服务,变机械服务为感情服务,变单一服务为综合服务,变分散服务为一站式服务。从机关的角度看,方便群众就是要在民政工作中拓展服务范围、简化办事程序、完善便民措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从民政干部个人的角度看,方便群众就是要通过善待上门办事的群众,在人格尊严上平等对待、平起平坐,在工作态度上平易近人、平心静气,赢取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要多办惠民之事,贴紧群众。民政干部必须坚持在感情上亲近群众,真正把困难群众当作朋友、当成亲人,以民忧为己忧,以民乐为己乐;在行动上融入群众,放下架子多交几个“穷朋友”,伏下身子,多结几个“穷亲戚”。“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要时刻不忘群众在我们民政干部心中分量有多重,民政干部在群众心中分量就有多重。只有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才会把我们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