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冯庄镇“三个一”促实群众路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8-13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冯庄镇创新活动载体,采取“三个一”措施,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全面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开展一线工作制。该镇实行领导干部包片制,全镇23个村分为4个片区,包片领导每月入村走访不少于4次,走访农户不少于15户,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实行机关干部包村制,包村干部每周至少3天到所包村开展工作,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座谈,走访党员、村民代表、群众,了解所包村存在的问题,小问题就地解决,难题上报包片领导;实行党员包组联户承包制,抽调各村先进党员“一对一”帮扶信访人、困难户、矛盾组,通过走访入户进行矛盾调解、政策宣讲、困难帮扶,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截至目前,共为群众解决难题5起,采纳群众意见建议15条,帮助困难户脱贫12户,化解矛盾39起。
  组建一支民情巡查组。他们成立民情走访巡查组,每月对辖区内的群众进行随机走访,收集民意、调查民情、听取民声,并发放打分表,让群众对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党员的“一线工作”进行打分,全镇每月按分数排名、公示,对连续两个月排末位的,进行通报批评,确保服务在老百姓的监督下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巡查组累计走访群众500余人次,收集民情、民意共计53条,发放打分卡450多张。
  设定一个村级事务探讨日。该镇每周抽出一天时间进行村级事务探讨。集中商讨本周村里的要事、难事,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形成文字材料予以公示、备案;接访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大小事;在办公点集中办理镇、村业务,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自探讨日实行以来,共代理代办业务300多起,调解民事纠纷150多起,修复水利、公路设施30多件,通过创业项目17个,修建文化广场、文化墙1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