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
冯庄镇:发挥“四老”余热 践行群众路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8-2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冯庄镇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的作用,为他们构建平台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共同协助镇村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共建美好乡村。
        组建老党员志愿帮扶队。该镇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孤寡老人、低保户解决实际问题。截止目前,全镇共结成帮扶对子39对,协助筹集帮扶资金3.7万元,解决生活难题16个。尹寨村老党员宋保忠,与3户低保户结成队子,安排其子女到自己公司就业。通过这种方式,共安排了本村及周边村100余名困难群众到其公司就业,累计使86户困难群众脱离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
        组建老教师文化宣传员。镇里通过进行文化宣传、辅导学生功课、组建村文艺队等形式丰富群众生活,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职王村的74岁退休老教师邢保安说:“党员没有年龄差别,自己有多大能力,就奉献多大的力量。”老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五年来,他义务更新职王村的四个宣传栏,每周一期,风雨无阻,这些富有新意的版面深深吸引了群众的眼球,成了大家学习交流的平台。
        组建老干部矛盾调解组。组织邀请一批在农村任过职、经验丰富的村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解决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发展。现年58岁的冯桂甫原是冯庄村的支部书记,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自2003年担任镇矛盾调解组的组长以来,解决了矛盾纠纷73起,先后妥善处理信访案件37起,排除矛盾隐患42起。
        组建老军人安全巡逻队。该镇还充分调动老退伍军人的积极性,组建治安联防、铁路护路、交通协管3支安全巡逻队,重点对铁路、河渠沿线进行巡视,对群众的房屋、门窗、停放车辆进行查看,同时协助民警维护公共秩序,发现可疑人员及时向派出所报告,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职王村的郭春祥是一名70多岁的退役老军人,十四年如一日,无论春夏秋冬都坚持每天巡逻,共排除安全隐患40多起,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