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获嘉县农机报废更新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7

一、文件起草的背景及意义?

答: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2020〕216号)新乡市农业农村厅、新乡市财政厅、新乡市商务厅关于印发新乡市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农〔2020〕71号),为了进一步加大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淘汰力度,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安全可靠农业机械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获嘉县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

二、什么是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

答:农民自愿将老旧淘汰农业机械,在公布回收企业交售残值,办理回收确认表,向农机部门提供报废农机信息,办理手续享受报废补贴;若农户重新购买推广农业机械,可优先享受国家购置补贴。

三、补贴对象有哪些,可以补贴数量?

答: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设置每年享受农机报废补贴数量个人1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不超过3。每年报废补贴机具总量不超过购置补贴机具总量的原则,合理确定年度报废补贴农机数量。

四、补贴种类及补贴金额?

答: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玉米脱粒机、花生摘果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方案附有详细补贴目录与补贴额度)。

五、农业机械符合报废的条件?

答:申请报废的农机应当主要部件齐全,来源清楚合法1.达到报废年限的。 2.使用年限或累计工作时间不足,经过检查调整或更换易损件后仍然达不到规定技术要求的;3.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严重损坏、无法修复的;4.预计大修费用大于同类新产品50%的;5.未达到报废年限,但技术状况差且无配件来源的;6.国家明令淘汰的。

六、我县报废回收企业?

答: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暂无符合要求回收企业,按照新乡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关于暂定延津县常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新乡市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回收企业的通知》新农机〔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县需报废农机去延津县办理回收手续,凭回收手续来本县办理补贴手续。

七、报废需要哪些手续?

答:申请人填写申请书,不能提供发票的申请人,经村委会核实后填写承诺书;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需要提供监理机构核发的牌证;无牌证或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应当具有铭牌或出厂编号、车架号等机具身份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