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获嘉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19

1.政策背景: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这对我县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能力,科学有效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我县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新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新乡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2.主要内容解读

获嘉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分10个章节。本预案结合机构改革对应急管理的最新要求、上位法律法规以及获嘉县实际,提高预案完整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贴近实际风险应对工作需求。

1总则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行政内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和特别重大、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先期处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依法依规科技支撑的原则,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能力。

2组织指挥体系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组织机构及职责设置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工作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启动III级以上应急响应时,视情况成立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治组、治安保卫组、信息舆情组、善后处置组、技术资料组、后勤保障组、专家组环境气象组等工作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启动III级以上应急响应时,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现场指挥部。

3预防、监测与预警可预警的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事故预警级别从高到低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

4分级标准和响应原则

5响应行动规范信息报告程序信息报告内容信息报告方式做到先期处置分级响应抢险救援紧急医学救援治安管理及公众安全防护救援人员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响应结束调查评估

6后期处置

7应急保障

8预案管理

9表彰与责任追究

10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获嘉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 通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