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获嘉县关于《清廉获嘉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30

一、起草背景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豫发〔2022〕1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清廉河南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73号)、《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廉新乡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办〔2022〕102 号)文件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让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更加规范透明,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加蓬勃迸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加方便快捷,助推清廉获嘉建设提质增效。

二、起草过程

参照新乡市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草拟了《清廉获嘉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广泛征集编办、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纪委监委、住建局、人民法院等8家单位的意见,对人民法院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制定出台本方案。

三、目标任务

以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生态等4个方面为主要任务线,共划分19项具体内容。2022年,形成全县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县、乡(镇)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村便民服务站(点),深入推进投资建设等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放”的出活力和创造力,“管”的出公平和质量,“服”的出便利和实惠。至2025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县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面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和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提高监管精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形成全县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体系,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保持前列,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四、保障措施

由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清廉获嘉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倒排工期,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按时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加强督促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定期开展改革成效评估和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督办事项件件有着落,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强化示范引领,形成可复制的创新成果,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升企业知晓率和满意度,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


相关阅读: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清廉获嘉建设实施“放管服” 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获嘉县关于《清廉获嘉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工作方案》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