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20】第45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4
建立机制 强化措施 常态监督

县税务局着力强化征管全面提高综合治税

工作质量和成效

 

        近年来,该局认真落实省、市综合治税工作要求,正确理解和把握“放管服”、企业减免税、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的综合治税工作,对照标杆学经验,结合实际查不足,进一步将综合治税工作做好做实。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23.8%,税占比达70.4%;增速在8县(市)排名第1位,在全省104个县(市)排名第3位。2020年1—5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在全省104个县(市)中上升11个位次;同比增长14.2%,在8县(市)排名第1位,全省104个县(市)排名第5位。

        一、建立机制,完善数据,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该局按照“注重实效、全面推进、规范管理、形成体系”的原则,加快构建“财税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格局,全县综合治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建立财税收入协调机制。持续坚持执行“周碰头、月协调、季督导”的收入协调制度,每周由财政部门召集相关单位碰头,通报收入完成情况,每月召开收入研判会,县长、分管县长,相关单位和乡镇共同参加分析收入情况,协调解决各领域在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由县综合治税办牵头,县督查局、税务局、财政局等单位深入乡镇对收入完成情况进行督导并形成报告,对完不成序时进度的乡镇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持续完不成收入任务的乡镇长和部门进行约谈。该项制度确立以来,对协调解决征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收入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二是完善各类涉税信息资料。按照省综合治税信息平台要求,进一步充实县市场监督局、税务局、供电公司等重点部门进入资料库,各单位根据需要的信息名称、信息内容和传递时限,定期向县综合治税办公室上报相关信息,实现所有进库数据信息及时、有效共享,为税务部门进行税源分析和纳税评估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目前,全县涉税信息资料库涵盖了县内所有企业注册、注销、变更信息、纳税信息、用电量信息等基础资料,为有效解决征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数据支持。三是强化部门之间沟通交流。成立涉税信息联络小组,建立小组常态沟通机制、工作衔接机制,协助税务部门及时掌握行业税源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摸清税源家底,确保涉税信息采集及时、准确、全面。

        二、强化措施,挖潜税源,全力做好财税应收尽收

        大力开展综合治税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对车船税、土地使用税、房地产税费、涉企专项资金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在车船税专项治理方面。2018年6月份,成立了由综合治税办牵头,县税务、公安、各乡镇、保险机构等部门参与,对全县范围内的车船税进行专项治理,摸清税源状况,督促代收代缴单位及时缴纳、扣缴、申报上解税款,充分发挥各单位管理优势,通过信息交流、协作配合,堵塞车船税的税收管理漏洞。2018年全县车船税入库788万元,较2017年增长258万元,同比增长48.68%。2019年车船税入库1176万元,较2018年增长388万元,同比增长49.24%。在土地使用税专项治理方面。对各乡镇的企业纳税信息与基础信息进行比对,追缴土地使用税52.83万元;同时,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状况,新增明确了5个乡镇的土地增值税征收范围以及土地等级税额标准,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新增土地使用税57.86万元。在房地产税费专项治理方面。制定《获嘉县房地产专项清查实施方案》,分组对全县56个房地产项目的规划容积率、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契税、房屋销售相关税款等进行核查比对。截至目前,查补税费730余万元。在涉企专项资金治理方面。对涉及财政补贴(补助)企业的各类奖励、扶持、创新等财政专项资金的拨付金额、政策依据、资金用途进行分类整理,及时传递给税务部门,按政策奖补到位。同时组织税源管理人员,逐户、分批对企业涉税数据进行核查,2019年以来共查补税款163.98万元。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确保征收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综合治税工作监督考核机制,成立综合治税工作考核小组,定期对综合治税成员单位进行考核,将综合治税工作列入各相关单位的年度单项考核项目,将考核结果与单位财政经费拨付挂钩。对思想重视、工作得力的单位,在评先树优中优先考虑。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综合治税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对税源监控工作不力,造成税收流失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并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直接责任人责任。同时,加大税收征管工作及税法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形成良好的税收法制氛围。






发:县四大班子领导,政府办主任、副主任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4日印发
编 辑:朱现元 签 发: 冯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