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20】第58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24
我县成功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是最大民生工程”理念,坚持“四个最严”要求,着力构建“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履职责,企业商户担首责,社会各界共参与”的“四位一体”监管体系,严格把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2017年以来,我县连续三年在新乡市食品安全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近日,河南省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名单公布,我县被省政府食安委命名为食品安全示范县。

         一、坚持高位推进,夯实工作基础

         认真落实党政同责,成立了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是统筹协调推进。组织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创建。并建立创建工作例会制度,由分管副县长每月定期召开推进会,听取汇报,通报进度,研究问题,部署创建工作。二是财政保障有力。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保持逐年增加,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三是织密工作网络。全县11个乡镇全部设立食安委和食安办,219个行政村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全县11个副科级建制市场监管所全部挂牌成立,办公用房、执法车辆、检测设备等进行统一配置和改造升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彻底打通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二、坚持示范引领,打造工作亮点

        突出抓好源头把控和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从线到面,推进食品安全工作亮点不断涌现。一是做好“源头把控”,确保质量安全。探索建立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管理新模式,加快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让农产品生产信息更透明、更详尽、更直观,让消费者更放心。同时,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检测网络,巡回开展“你点我检”食品检测便民服务活动,共筑食品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全县绿色食品认证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2个,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和学校食堂建立食品快检室15家,累计抽检食品1743个批次,超额完成每千人4份抽检任务,将抽检不合格的34个批次食品及商家等信息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曝光。二是发挥“头雁”效应,注重示范引领。对城区小西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引导其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和“透明车间”工程,对全县食品商超和餐饮单位进行“一对一”食品6S标准化管理指导,开展示范店“大比武”活动,以点带面,提档升级,为全县食品经营单位树立标杆,带动全县食品行业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良性竞争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实施“明厨亮灶”餐饮单位达1460余家,其中“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90余家,在全市名列前茅;完成“透明车间”建设食品生产企业13家。全县达到食品安全示范店标准的食品经营单位180余家。三是强化聚餐管理,安装“保险阀门”。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实行“两证”管理(即厨师必须有培训证、健康证),精准指导。连续三年在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和食品安全协管员中推行“双优秀”评选,每年在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上进行表彰,累计发放奖金6.6万元。县政府为全县农村集体聚餐和2.3万名在校就餐学生累计投保14.27万元。

        三、坚持防打结合,重典铁腕治乱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治理行动,并取得良好社会效应。一是突出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以乳制品、肉类制品、儿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及周边等为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圆满完成了中高招等重大活动餐饮保障工作。二是开展“行刑”结合。县市场监管局注重加强与县检察院、公安局开展“行刑”结合,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2017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各类食品药品案件829起,移送公安机关29起,在新乡市位居第一。三是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多次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不合格食品药品等10万余公斤,货值达30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四、坚持社会共治,营造浓厚氛围

        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互动局面。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县人大、县政协围绕食品安全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县政府也多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走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观指导,架起沟通桥梁。二是畅通监督渠道。聘请全县各界代表120余人,担任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义务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监督食品行业经营行为,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利用“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和“12345公共服务热线”等,24小时受理消费者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坚决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开展“小手拉大手”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发放《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材料10万份;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开展“食品安全小骑兵”宣传活动;将5万余份《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送进千家万户,并在全县主次干道、车站、主题公园等设计美观的宣传标语;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首次对食品安全监管全流程进行电视直播,引发3万多网友观看互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县四大班子领导,政府办主任、副主任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4日印发
编 辑:朱现元 签 发: 冯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