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2020】第72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1
位庄乡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今年以来,位庄乡按照市、县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的目标要求,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基础,以“五星”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完善宅基地权益和取得方式,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积极改革创新,审慎稳妥实施,建立健全更加科学规范的宅基地管理制度。先后将邓庄村、马营桥村作为宅基地改革试点,让乡村美起来,从而进一步释放农村宅基地的巨大潜能,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一、党建引领,凝聚干群合力

      宅改伊始,如何维护农户根本利益、充分调动农户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成为位庄乡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一是明确目标,科学谋划促长远。组织乡村干部分批次外出考察、召开26个村两委班子座谈会,结合位庄乡的农村工作实际,提出“党建引领,科学规划,干群同心,共谋发展”的宅改目标。先后制订宅改实施方案、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意见,对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业设施用地进行详细规范化管理。二是压实担子,上紧发条抓落实。乡级层面,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宅基地改革领导小组,实行乡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包片领导包片责任制,研判分析、高位推进,确保宅基地改革摸底调查成色足、速度快。村级层面,聘请“五老”人员,组建宅基地改革专班,让村民唱主角。为高效稳妥开展工作,全乡挂图作战,节点推进,实行“阶段工作节点通报,费用征缴每日排名”工作机制,上紧发条抓落实。三是落实责任,党群合力推宅改。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宅基地改革,推动基层党建与宅改工作深度融合,落实乡村两级党建责任清单,构建完善“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工作、监督全覆盖;通过“村两委+乡贤+党员+代表”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宅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摸清底子,实现有偿使用

      为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现宅基地有偿使用,助推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该乡利用“三坚持”,稳扎稳打,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坚持民主,公开公正。各村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建好摸排登记工作台账,列出“一户多宅、一户一宅超面积、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收费清单,做好公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坚持宣传,营造声势。充分利用村务微信群、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移动广播、向群众发送《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等方式,积极宣传开展农村宅基地规范整治的重大意义,以及农村宅基地的资格户认定、清理规范范围、有偿使用标准等重点内容,引导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宅基地整治工作,营造人人有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督导,定期研判。乡农办与乡纪委联合成立工作督导组,严格落实日报告、周评比、定期研判的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定期深入各村对工作进展进行督导通报,鞭策后进,激励先进。目前,全乡已全面完成宅基地摸底调查工作,共有宅基地8806宗、面积3418亩。

      三、释放潜能,焕发发展活力

      如何把“死资产”变成“活账本”,使腾退的闲置宅基地发挥最大效益,该乡将马营桥村作为改革试点,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宅改工作。一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结合土地腾退成本和群众意愿,将前期有偿收回的58处宅基地,共计25亩建设用地,按照“四议两公开”方式,将其宅基地使用权进行经营性收费,由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投资。二是实施美丽乡村项目。积极争取美丽乡村项目资金,建设完善雨污管网、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厂等公共基础设施。目前,已同合作方签订投资115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协议。村外争取12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农田建成“田成方、树成行、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三是深挖民俗文化底蕴。植入“羊文化”元素,串联观光、民宿、美食等多种业态,突出“吉祥、幸福、疗愈”的文化内涵,紧紧围绕“村内打造以民宿度假为主题的美丽乡村,村外土地集中流转打造以农业采摘、农村观光、农事体验为主题的农业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思路,吸收社会资本和群众入股,建成“新乡市家庭近郊旅游民宿区”。目前,游客接待中心,“吉祥如意”牌坊、绿化景观升级改造、样板房建设已初见成效,污水处理厂、公厕建设已经基本结束,让村民真正吃上“文旅饭”。

      四、开辟路径,盘活土地增效

      为使改革惠村利民,邓庄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按照村庄发展规划,将腾退收回的土地通过三种方式有效利用。一是以地融资,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与政策对接,先将腾退的成方连片20亩土地整理复垦,入市交易,以地融资,筹措启动资金200万元,作为宅改推进和村庄建设资金,打通关口,循环推进。二是基础配套,对腾退出来的土地,严格按照村庄整体规划,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满足群众改善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80万元,建成占地4亩的党群文化活动广场一个,并安装了户外电子显示屏,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建成小菜园7处,按照片区以每人5平方米的面积分配到户。三是飞地合作,将剩余的30.5亩建设用地指标按照程序由县级收储,先期拿出10亩指标,挂钩到子夏生态文化园建设所需地块,以指标入股,实行“保底收益加分红”,仅此一项,村集体预计年增收5万元。 (位庄乡)

 

 

发:县四大班子领导,政府办主任、副主任

获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1日印发

编 辑:朱现元 签 发: 冯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