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鼓干劲 明责任 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获嘉县召开2021年第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例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2

2021330日下午,获嘉县召开2021年第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例会,会议由县委书记王永记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伟,县委副书记李炳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霞,县政协主席任红海,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新意等21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28个县直单位一把手和11个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就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县委书记王永记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再加压。项目建设是我县经济发展的总抓手,目前第一季度马上就要结束,一年之中项目建设的大好时间也剩余不多。各级各部门要紧张起来,把思想和精力聚焦到重点项目建设上来,加压奋进,全力以赴,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二是要强化责任,在推进上再加压。县级领导要真正负起责任、真包项目、真督导、真支招、真协调,形成全县重视项目建设的氛围。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作出示范,带动相关责任单位各部门真正的重视项目、推进项目。在推进项目建设中,督查局每月要对县级领导到项目建设现场次数、指导帮助解决问题解决的效果进行汇总统计上报。县委常委会、党政列席会或四大班子会,要将县级领导分包项目的责任落实情况作为一个不定期的议题,随时抽查;在项目的服务上、协调上分包项目县级领导要放手协调、大胆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坚决履行分包责任,积极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积极配合分包部门,抓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相关服务,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形成上下齐心、加压推进的建设氛围。三是要明确奖惩,在督导上再加压。2021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督查考核问责暂行办法已经出台,要不折不扣落实下去。县纪委监委、督查局要负起责任,抓好落实,要多到项目推进现场,多查措施落实情况,对于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人和事,要查明原因找准根源,严肃问责。大项目办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提醒分包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责任,尤其是对于今天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和破解办法,要归纳整理,形成台账,跟踪问效,确保这些难题早破解、项目快推进。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伟要求,一要提高整体思想认识,谋划好项目、包装好项目、招引好项目,全心全力服务好项目,把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台账化、台账工作机制化、具体化,通过项目来聚人、聚气、聚财,把获嘉的经济发展起来,人口聚集起来,让群众生活的更幸福。二要认清问题差距,分包项目的县领导要高度重视,把分包项目作为自己的日常工作来看待,多与企业联系,多到企业走访,把企业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踏踏实实的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落实机制、不推诿扯皮,为企业和项目的建设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三要明确今年的工作重点,分包项目县领导要常到企业去走走看看,到现场去了解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及时沟通,穷尽一切力量和办法帮助企业;服务项目的团队要高效专业,既服务好企业,又不给企业添加不必要的麻烦;相关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企业反映和例会收集的问题,对于企业提出的合理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要落实督查考评机制,积极与企业负责人联系沟通,把问题搞清楚,每周形成问题快报,以提示函的方式发给分包县领导,每月召开项目推进例会,研判分析,疏导问题,为企业解决相关问题、难题。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杨新意同志就项目建设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一是压实项目分包责任。各县级领导每月至少2次深入所包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有关单位解决问题;各单位分包负责同志每周要至少1次深入到分包项目一线,能协调解决的问题分包单位要尽快协调解决。所有涉及项目建设的问题,分包单位要及时将问题汇总上报县发改委,县发改委要建立台账,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解决时限,与督查局结合落实督查通报。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没有开工的项目,各分包领导和分包单位要真正弄清项目尚未开工的具体原因,主动协调各职能部门加大联审联批力度,抓紧落实建设条件,确保按预期计划全面开工建设。涉及设计方案审批、施工许可证办理、消防、环评等手续,相关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代办服务,积极协调各方尽快全部解决到位;涉及项目审批的部门要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及技术支持,避免项目反复修改资料,影响审批效率;要坚决杜绝工作人员推拖阻以及不给好处不办事等不良问题。三是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分包单位要与项目方结合,410日前,对分包项目的月度推进计划再落实、再上报、再汇总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把项目建设的日程再往前提、前赶对于影响项目施工建设进度属于县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分包单位、项目所在乡镇不准推拖,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一个月内全部解决到位。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发改委营商办要把执法报备机制建立起来,所有执法部门要建立执法检查计划,不得以执法检查为名,扰乱企业、项目正常生产建设,更不得以罚代管。公安机关要加大强买强卖、恶意阻挠施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相关部门要主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上下联动,通力合作,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五是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今年的重点项目数量不多,需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引进储备力度。发改、商务部门以及各乡镇都要围绕我县的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包括农业和三产类项目开展专题招商,提高招商效率和质量,引进一批民间投资项目,做立项之前的基础性前期工作,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同时,要立足中央预算内新增领域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保护、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投资导向,再谋划一批项目,为后几个月及明年项目建设打牢基础。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孙福海宣读《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督查考核问责暂行办法》,各位县领导分别汇报了分包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存在问题、解决情况或解决建议。

会议强调,各项目分包领导、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项目建设上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获嘉重点项目建设,给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