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
县水利局紧盯巡察共性问题,推动巡察整改做细做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2

       8月份,县水利局高度重视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交办共性问题,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以高质量的监督督促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有力推动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做细做实。

       一、聚焦整改问题,压实主体责任。

      坚持“局长抓”, 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扛起巡视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局班子会、专题会,制定了整改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细划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并通过听取股室整改汇报、检验整改措施,采用“销号制”方式对成效进行评估,压紧压实了股室责任。

       二、聚焦整改过程,强化监督检查。

      局班子通过班子会听取汇报跟踪各部门巡察整改情况,对检查发现问题等情况进行通报,并开展阶段性专项监督2次,针对“问题清单反馈不及时、整改进展缓慢等问题,督促主管科室完善各项措施,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真整改。其中,8月31日,县水利局对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交办问题(6家非法取水)再次督察:现场对新乡市一桥建材有限公司、新乡市银龙建材有限公司、新乡市恒鑫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已下达了《获嘉县水利局催告书》,限期办理取水许可手续;获嘉县鹏盛建材有限公司的水表及安装管件已购买,本周可安装结束,下周上述4家安装计量设施后递交取水许可申请材料,材料齐全即可当天发放取水许可证。

      三、聚焦举一反三 ,确保取得实效。

      立足治标“当下改”,着眼治本“长久立”,县水利局坚持点面推进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自查自纠,由点及面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工作。在着力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执行上找原因、补漏洞,举一反三抓好建章立制,自下达交办函以来,派专人对全县河道进行督导,先后对西大沙河、共产主义渠、西孟姜女河、大狮涝河、八支排等河道进行督查,对所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给各乡镇,以问题倒逼各级人员履职尽责。同时督促各级河长认真巡河,对于巡河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反馈、追查到底。要求保洁员进行常态化保洁。让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目前,各乡镇共排查公示牌23块,其中17块有问题,已整改16块,剩余1块正在整改。“四乱”问题共计76处,其中县水利局排查问题20处,已全部整改;乡镇排查问题共计56处,已整改55处,1处问题正在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