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会议
县政府召开第五次常务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7

3月2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伟主持召开县政府第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乡市关于遏制政府主导项目未批先建行为的紧急通知,听取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等。

县领导杨新意、郭文攀、石如意、王庆军、王焱,县政府党组成员夏红文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明确部署,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展平台经济,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更好发挥平台经济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积极作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和大考,要按照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要求,统筹处理好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实施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在全县上下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遏制政府主导项目未批先建行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责任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快完善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绿色通道方案,不断创新沟通衔接机制,规范立项、编标、审标、招标等各项程序,严格手续办理,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行为发生。县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联合作战,对全县已建和在建项目深入摸排,分类统计,做到台账健全、底数清晰,为企业完善手续打好基础。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有超前意识,抓紧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各项手续,争取尽早开工建设。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上门服务,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情况,着力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突出问题,做好项目服务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着力,统筹规划,扎实履职,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显著进展,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不断完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升,为 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不断增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获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