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获嘉县金融支持灾后重建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获嘉县人行 发布时间: 2021-08-27

面对千年一遇的洪涝灾害,人行获嘉县支行坚守为民服务初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主动作为,聚焦受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纾困帮扶成效明显。

健全机制,主动作为,强化使命担当。县人行主动作为,及时组织县域内10家金融机构召开了“金融支持灾后重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会”,督促金融机构深入走访企业,掌握受灾情况,加大对受灾企业和农户的信贷支持。制定出台了《人行获嘉县支行金融支持灾后重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灾后重建方案,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灾企业做好延期还款和转贷续贷工作,做到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督促金融机构坚决贯彻落实《河南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意见》精神,深化普惠金融工作,扩大对农户授信贷款支持覆盖面,加快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7.20”以来,获嘉县农商银行通过普惠金融“一平台四体系”和“党建+金融”模式,对农户授信624户,发放贷款25223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户灾后重建资金压力。

创新产品,整体推进,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根据县人行会议安排,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灾情迅速推出了“防汛复工贷”、“豫汛易贷”等18种专项救灾信贷产品,并推动“一对一”、“一对多”银企对接活动广泛开展。县人行收集整理制作了《获嘉县灾后重建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名录》,向“获嘉县企业服务群”、“获嘉政务群”及社会各界连续推送,提高对接效率。某建设公司在灾后立即向获嘉县农发行申请救灾应急贷款,在上级行政策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农发行进行了容缺办理,3天内即向该企业投放贷款1亿元,用于受损道路、桥梁的损毁修复等。“7.20”水灾以来,各家银行共收到灾后重建贷款申请666份,申请金额47528万元,已下发资金426笔共21720万元。为企业办理贷款展期17笔共计1500万元,办理无还本续贷12笔共计6128万元。

优化环境,形成合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面对企业急难愁盼“的贷款融资、征信管理、开立账户等难题,县人行利用派驻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协调辖内金融机构主动与企业对接,做好跟踪服务。8月初,一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由于缺失抵押物无法申请贷款,县人行积极协调中国银行获嘉支行与该企业对接,利用该企业专利较多的优势,为该企业量身发放了获嘉县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81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在“万人助万企业”活动中,县人行先后办理、转办涉企事项13家(笔),目前已办结8笔。

“深耕金融责任田,助力乡村振兴路,帮扶企业纾困解难,这是我们县人行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行获嘉县支行王仕红行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