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获嘉县首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批
来源: 获嘉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08-26

   “没想到专利还可以融资贷款,我们真是守着金饭碗去‘要饭’吃。”河南安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五洲感慨道。

  今年8月初,安达电气因扩大生产规模,新建厂房等,遇到了资金短缺、周转困难的“瓶颈”。正在他们束手无策,求助无门的时候,获嘉县市场监管局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回访”活动中,了解到企业这一诉求。

  通过走访得知,安达电气历来重视技术研发,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迄今已获得1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软著,2020年更是荣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拥有如此优质的资源,如何将其转化成“资金活水”,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成了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首要任务。

image.png

  以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在获嘉尚属首例。该局对此高度重视,指派专人主动对接企业、银行和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手续和贴息优惠政策等进行答疑解惑,多次上门对材料准备等进行指导帮扶,最终为企业融资810万元,让躺在档案盒里的专利证书发挥最大潜在价值,变“知本”为“资本”。

  作为企业的“娘家人”,获嘉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服务下沉,通过股权出质、知识产权质押等途径,当好企业与银行之间的“红娘”,为他们牵线搭桥,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今年以来,该局共办理股权出质3起,知识产权质押1起,为企业融资1400余万元。(宋振辉 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