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全域评价 以评促建 河南首次全域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发布
来源: 营商环境看河南 发布时间: 2021-10-12
中宏网10月12日电(记者 陈斌 郑方宇 王永安  孙腾蛟)10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省辖市总体得分为83.24分,郑州位列第一,9市增幅高于全省5.6%的平均增速。经过连续三年的不懈努力,全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呈稳步上升态势。

image.png

图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作主发布 王永安 摄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指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总结前两年评价经验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了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将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扩展到176个县(市、区)和国家级功能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协调40余家省直有关单位、194个参评对象、评价和核验机构开展座谈、培训、指标设计、问卷填报、数据调取等,历时5个月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总体来看,经过连续三年的努力,全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呈稳步上升态势。2020年,省辖市总体得分为83.24分、较2018、2019年分别提升13.98分、4.39分,优势指标从去年的4项增加到6项。各市辖区、县(市)、国家级功能区平均得分分别为81.09分、80.01分、78.70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支安宇强调,虽然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且亟需改进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县域营商环境建设尚需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持续提升、各类指标优化不均、市场主体获得感不够高、政策落实效果需强化等方面。近期,省政府将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对下阶段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会议要求,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指导培训,督促各地各部门对照近期出台的《2021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工作方案》《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工作方案》高标准开展整改提升工作,推动河南省营商环境便利度尽快进入全国一流行列。

image.pn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周鑫 摄

  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组专家闫晶博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评价结果。各省辖市得分均有提升,郑州排名第一,其中9市增幅高于全省5.6%的平均增速;按2020年行政区划,共有104个县(市)参加评价,新郑市排名第一;按2020年行政区划,共有54个市辖区(包含郑东新区)参加评价,淇滨区排名第一;共有18个国家级功能区参评,郑州自贸区排名第一。

image.png

图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建设处处长房震答记者问 王永安 摄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建设处处长房震介绍,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将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强力推动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机制,印发实施《关于建立河南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的实施意见》,邀请了16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对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实施社会监督;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奖惩机制,印发实施《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与奖惩办法》,强化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实行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最大限度调动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印发实施《河南省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规范企业投诉举报等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幸福感、获得感。

  支安宇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坚持评价、建设两手抓,聚焦企业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谋划研究,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推动县域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十四五”期间全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扎实开展以评促改,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改行动;抓好营商环境政策升级,出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2021版,推出一批高含金量改革举措;抓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建设一批省级营商环境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抓好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建立完善省级营商环境监测服务平台,对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营造便捷高效的“数字化”营商环境。争取把优质营商环境落实到与企业相关的方方面面,让河南成为中外企业投资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