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民政局“五个着力”,助力营商环境发展
来源: 获嘉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0-25

经济要发展,市场主体是关键,活跃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是前提。为推动全县营商环境大提升,获嘉县民政局立足民政工作本职,切实加强民政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五个着力”,在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产业、提升社会保障救助能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求新、求进、求突破,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着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依托村居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探索建设‘日间照料中心’; 采取政府补贴模式,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成为机构养老的发展主体,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实现对养老服务对象全方位服务。

着力民生保障。构建分工负责、相互衔接、协调实施、政府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的城乡社会救助机制。全面推进“阳光低保”, 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实现信息化核对、网络化管理;落实救助标准与物价挂钩的联动机制,推行“救急难”工作,统筹救助资源,发挥制度合力,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急难可救。

着力村居治理、服务能力的提升。努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服务便利、人际和谐、活动丰富的新型特色村居品牌。夯实基础、推进共驻共建、开展村居协商、实施村居减负、繁荣村居文化,进一步增强村民参与度与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村居服务水平。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时时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清理取消不合理的前置要件、证明材料,承接好上级下放的权力和职能。

着力队伍作风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四个始终秉持”,开展以“讲学习、讲团结、讲工作、守纪律”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一守”活动,凝具推进民政事业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讲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把握方针政策的能力,重点解决适应新常态、创造新局面、素质大提升的问题;通过讲团结,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与奉献意识,通过讲工作,把激情工作作为常态,重点解决不讲效率、不敢担当、不思进取和无所作为问题;通过守纪律,把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挺在前面,讲原则、守纪律、做表率,带着感情做好工作,不负人民群众的期盼,不负党与政府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