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2


获平安办〔2022〕19号

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

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联动、法院积极主导、信息资源共享,分流渠道畅通、群众企业受益”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把非诉解纷机制挺在前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为我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基本原则

党建引领、多元化解原则。坚持“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努力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依法调解原则。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深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化解矛盾纠纷。

依法治理、调解优先原则。推动案件关口前移、有效减少群众企业诉累、减轻审判压力。强基层组织力量,将调解贯穿于民商事纠纷的全过程,形成调解优先、合力调解的工作局面。

多措并举原则。充分运用行政、司法、调解等多元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

三、工作目标

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基层组织、调解组织和政法机关的职能优势,实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镇)、疑难纠纷不出,力争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本地本部门,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获嘉县持续和谐稳定发展;进一步缓解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有效提高办案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司法获得感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信息化、网格化、精准化水平,形成配套完善、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

四、工作机制

(一) 建立健全多元纠纷排查机制

1、建立网格员摸排查报制度。强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明确网格员纠纷排查职责,通过走访,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排查企业法治需求,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反映群众诉求。

2、建立社会力量上报制度。建立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利用广大调解员、社区爱好者、平安志愿者等扎根基层人员人熟、情况的优势,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掌握发现矛盾纠纷的主动性。

3、建立访调对接制度。畅通信访渠道,落实领导接访、包案等信访制度,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认真研判梳理,对于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引导至调解委予以处理。

(二)建立畅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机制

1、运用司法程序化解矛盾纠纷。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要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充分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加强法制宣传,强化司法指导,为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高度关注民生问题,以“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为主要目标,通过司法方法化解社会矛盾,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提高司法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分流工作,灵活运用调解、协调、仲裁等多种非诉讼方式解决争议,防止因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问题导致矛盾激化。

2、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各级调解组织要尽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利用乡镇调解员熟悉人物的便利,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处理。

3、发挥宣传的效应。加强宣传多元化解机制的方式和理念,切实让群众知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使群众了解、认识、认同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非诉解决方式,鼓励和引导群众选择成本低、对抗性较弱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三) 建立诉源治理机制制度

1、建立特邀调解员名册。人民法院负责建立特邀调解员组织和名册,健全名册管理制度,完善工作程序,保障及时高效开展调解工作。各部门应当积极配合。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可以依托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开展调解工作特邀调解组织也可以在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派驻调解员,办理人民法院委派或委托调解的案件。

2、强化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对发生的行政纠纷,相关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力争将纠纷化解在诉讼前。

3、统一协调制度。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涉及跨乡镇、跨部门的矛盾纠纷,要根据实际情况,指定牵头乡镇、部门,其他涉及到的乡镇、部门积极配合。乡镇、部门至少每半月召开一次会议,分析矛盾,及时督办重点案件,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化解,消除隐患。

4、建立健全司法确认机制。各级调解组织受理或接受法院诉前委派调解成功的,应当积极引导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收到申请后,要及时受理、快速审查,对符合规定的依法予以司法确认。法院要认真组织业务培训,指导相关调解组织开展司法确认工作。

 

                                                                                                                                                                                        获嘉县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