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立足本职惠民生,高效帮扶促就业
来源: 获嘉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3-08-29

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惠企利民,优化营商环境,获嘉县人社局坚持统筹推进用工对接、贷款扶持、园区建设等多项举措,主动惠企纾困,高效帮扶,促进就业。

一、创新工作方法,解决用工需求,当“联络员”。2023年以来,人社局开拓创新,积极搭建用工需求新平台。一是采用“线上直播带岗+线下现场洽谈”的形式,将“云招聘”直播间带入线下招聘现场,为广大线上观众实时解答就业政策问题。二是创新开展“直播带岗进企业”招聘活动,通过直播的形式,真实地展示公司的业务板块、车间环境、食宿条件等。三是创新推出“人才夜市”线下招聘活动,采取夜市小吃街与招聘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让企业“摆摊位”,亮岗位,求职者“逛夜市,找工作”。

二、发挥贷款效能,加大资金扶持,当好“推销员”。扎实开展“创业贷款服务推销上门”活动,变“关门办公”为“上门走访”,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提高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贷款额度、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开业补贴。按照“一看”“三问”的方式对经营主体进行实地调研,印证经营主体的真实性,确保我县创业扶持资金落到实处。

三、突出园区建设,吸引返乡创业,当好“引领员”围绕各乡镇的特色产业与主导产业,谋划了一批相关产业化项目,为返乡人员提供项目支撑,为农民创业提供空间。推选一批省、市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推动形成返乡创业“归雁效应”。

2023年以来,我县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会7期,线下招聘活动8期,100余家企业累计提供9326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515个,截至目前已发放开业补贴10笔共计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65万元,其中个贷1705万元,小微企业贷款4060万元。搭建市级孵化基地2家,建成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2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