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获嘉医保】真抓实干求实效 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 获嘉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 2023-09-18

2023年以来,县医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医保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夯实部门责任,围绕“服务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理念,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

一、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一是加强宣传。4月份,组织全县112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先后印发各类宣传资料、条幅等7万余份。二是严格要求。研究制定药店刷卡“十不准”,要求所有定点药店全部在门店醒目位置悬挂,方便群众知晓政策和违规举报;23家定点医疗机构在收费处及护士服务站等显著位置悬挂或张贴“五不可”“十严禁”,公布举报电话,有效地增强了医药机构和广大群众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意识。三是严肃查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截至8月底,已完成对全县乡镇卫生院的全覆盖检查,追回拒付医保违规资金90余万元,行政处罚31.73万元,正在追回的9万余元。

二、大力推进医保服务下沉

一是按照“分批进行、逐步扩展”的原则,将医保经办业务陆续下放到乡镇,目前下沉业务达到16项。元至8月份,县、乡医保经办点累计办理医保业务15000余人次。二是完善《乡镇医保服务站经办业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及操作规程,制定了乡镇医保服务站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三是做好村级医保人员的培训。依托乡镇开展了村级医保经办专干的业务培训以及网厅操作培训,受训人员222人。

三、扎实开展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一是规范医保接口改造。深入全县一、二级医疗机构指导开展接口改造,定期通报,督促提醒改造进度。目前,我县定点医疗机构接口改造平均改造使用率位居全市前列。二是加大督促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应用工作力度。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发放、张贴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宝和微信激活应用宣传材料,定期通报。截至8月底,我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位居全市第三。

县医保局始终坚持党对医保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医保各项待遇保障政策,强化基金监管,优化经办服务,推动我县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