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管控
获嘉县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开打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06

获嘉县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开打

 

2021年1月6日,在获嘉县城关镇城区预防接种门诊,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汪斌成为获嘉县首位新冠疫苗接种者。

当天,获嘉县卫健委主任张新杰带领全体班子成员来到新冠疫苗指定接种点现场,与我县首批接种疫苗的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讲解,为消除部分群众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顾虑,卫健委班子成员和疾控中心等领导带头接种,将疫苗的安全性广而告之。

此次接种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2剂间隔时间为14天。为保障接种安全,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详细登记个人信息,医护人员现场询问接种人员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对符合条件者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告知,并现场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疫苗时,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结束后,接种者还需留观30分钟。

按照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春节前获嘉县将分3个阶段完成对9类重点人员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9类重点人员主要有: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工作人员;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一线人员;市、县级疾控中心人员;其他医疗和防疫人员;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拟赴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出境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等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年龄范围为18岁~59岁的易感者。

针对明确的重点人群,获嘉县先后两次组织排查摸底,确定了符合紧急使用范围人员数量,并制订疫苗分配计划和接种计划。目前,获嘉县共设置16家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每个接种单位均由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1~2名经培训合格的临床医生到现场值守,并配备必须药品、设备,保障每一个人都能够安全规范接种。

随之这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将对今后获嘉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