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科普
新冠疫情防护之中小学生开学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16

 

目前,全国新冠疫情趋于平稳,各地开始为开学做准备,家长、学生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返校前

1.密切关注本校防疫要求和返校通知,根据本校返校安排,合理规划出行计划;生活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

2.临近开学,家长、学生应尽量留在本地,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与不明来源地人员发生密切接触;学生要按照学校要求报告与共同居住人自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及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其他异常情况;有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应主动向社区和学校报备,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管理规定,并在返校前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家长根据孩子发育状况选用适合脸型的口罩,包括标注YY/T0969、YY0469的平面口罩和标注GB2626防护口罩,前两种用于日常防护,后一种用于应对复杂高风险情况。

4.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青少年,应在学校安排下有序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如有不适尽快联系学校,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返校后

1.前往学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有分批报到,尽量在安排时间段到校,避免聚集和长期等待,需要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的学生,应提前准备。

2.住校学生要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定期通风换气,做好个人防护,出现不适及时报告。

3.走读学生要注意路途安全,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选择徒步、自行车等方式出行。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并注意手卫生。

4.注意早晚适时增减衣物,预防着凉,科学用眼、科学运动,营养膳食,睡眠充足,增强机体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