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科普
抗疫志愿者怎样做好自我防护?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1

 

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在疫苗接种点、在核酸检测站,在校园里、在小区口,共同筑牢防疫堡垒。获嘉县卫健委提醒广大志愿者在支援抗疫时要先保护好自己,应合理排班,适当放松和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和饮食。

岗前防护准备

1.做好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储备。

2.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掌握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3.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及时就医。

4.应全程接种疫苗,及时强化接种。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岗中健康防护

1.监测自身健康状况,确保安全上岗。

2.做好个人防护。从事志愿工作期间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

3.保持手卫生。接触污染物品后或就餐前,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4.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志愿服务注意事项

1.非必要时,不进入群众家中。尽量不要进入群众家中,所有的交流尽量在门口完成,并且保持一定的距离。

2.保持一定距离。对群众进行排查时,尽量保持安全距离。入户排查时,尽量退到一米以外,不要近距离进行交流。如出现未戴口罩的群众,志愿者应提醒其佩戴口罩。如遇到可疑症状对象,尽量避免与其近距离接触,不得摘下口罩。必须和可疑症状对象近距离接触时,应注意接触后及时更换口罩,并进行手卫生。

3.物资或材料交接后要及时洗手。物资或材料交接时正确佩戴好口罩。如有材料需要递交给户主或者需要户主签字,完成工作后请及时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必要时可对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

4.志愿者活动期间用餐时,尽量错峰、分散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