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科普
这些情况应暂缓给儿童接种疫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6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父母带儿童接种疫苗时,要向医生说明儿童身体状况,提供相关病史资料,咨询医生后,再进行接种。

4类情况不能接种疫苗

第一类:特异性过敏,如果儿童明确对疫苗所含成分(包括辅料或抗生素)或以前接种某种疫苗后曾经出现过严重的过敏反应(如风团样皮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血压降低或休克等),则以后不能接种该疫苗。

第二类:患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病、白血病、淋巴瘤等疾病的儿童,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

第三类:神经系统及脑发育不正常、脑炎后遗症、癫痫病的儿童,不能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麻腮风、乙脑和流脑疫苗。

第四类:患急性疾病、严重的慢性疾病、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的儿童,暂不能接种疫苗。

6种情况应推迟接种疫苗

第一种:发热、感冒初期。

第二种:急性疾病初期。

第三种:最近注射过多价免疫球蛋白的儿童,6周内不应接种麻疹疫苗。

第四种:哮喘急性发作、严重湿疹患儿。

第五种:儿童腹泻,尤其是每天大便次数超过4次的儿童,须待恢复两周后,才可服用脊灰疫苗。

第六种:接种前3天内服用治疗性药物的儿童需推迟接种。

另外,不要在儿童空腹饥饿时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