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解民之忧,积极应对“倒春寒”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16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16至18日我县受低槽和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县将出现大风、强降温和降水天气。其中16日白天到夜里,全县有小到中雨,局部伴有雷电;16日下午至17日有 5~6 级东北风,阵风 7~9 级;气温较前期下降10~12℃。17 至 19 日最高气温降至 6℃左右,18至20日清晨最低气温降至 0℃左右。部分乡镇将出现寒潮和晚霜冻。县农业农村局及时通过移动信息平台发布农事预警及技术防范措施信息5万条,确保全县农业生产安全“渡寒”。

县高级农艺师、小麦农技专家冯荣成建议:“小麦拔节后温度低于4℃,会对后期小麦长势造成不良影响,使小麦的抗冻能力大大下降。当气温低至0℃并且持续4个小时以上,幼穗就会被冻死,将来抽出的穗子就会有很多被冻坏的白穗子,导致小麦严重减产”。

我县部分播种偏早,播量较大的麦田已经拔节,当寒潮来临前要积极应对。一是对于春季浇水较早已显旱情的地块,及时浇水抑制麦田地温下降,对墒情不足地块,要适量补墒,增加热量储备,减轻倒春寒影响;二是喷洒防冻药物,预防冻害的发生。若发现冻害发生,如叶片严重干枯,心叶、幼穗如水浸状等,指导农民群众及时制定补救措施,强化受冻麦田管理。一般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同时采取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等叶面肥,促进小麦尽快恢复生长,受冻麦田由于植株体的养分消耗较多,后期容易发生早衰,在春季正常施用肥水的基础上,应根据麦苗生长发育状况,在孕穗至抽穗期适量追肥,提高粒重。三是生产设施要提前固定好覆盖物,压好压膜线或压膜带,防止被风吹开棚膜。设施蔬菜要采取架设中棚、小拱棚进行多层覆盖等措施增加保温应对低温寒潮,露地蔬菜要积极中耕培土,保障根系活力,覆盖塑料薄膜、无纺布、稻草等直接进行覆盖防寒。在确保室温的条件下,棉被、草苫等外保温覆盖材料尽量早揭晚盖,以延长植株见光时间。棚室内蔬菜产生轻微冻害或冷害的,可采取喷施叶面肥来减轻植株受害。冻害发生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同时要剪除受冻严重的果实和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