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专家莅临获嘉县调研指导春耕生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24

2月24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处处长杜森、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闫素红一行三人,莅临我县调研冬小麦苗情长势、早春促弱转壮田管、春耕备耕情况。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土肥站副站长孙笑梅,新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玉霞,获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庆军获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全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获嘉县农技中心主任王连洲向专家组汇报了我县冬小麦早春促弱转壮田间管理、春耕备耕情况,高级农艺师冯荣成介绍了当前我县小麦春管的技术要点,专家组和种粮大户共同探讨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困难。

由于去年洪涝灾害及秋季雨涝影响,获嘉县小麦播种期普遍推迟,全县小麦大面积播期较常年推迟15天左右,播期拉长,苗情类型复杂多样,苗情长势严峻,麦田春管难度加大。据返青期调查,全县41万亩小麦,一、二类苗76.6%,低于去年的82.1%,三类苗19.8%,高于去年的8.6%,三类苗明显高于去年。苗情弱于去年同期,夏粮生产压力较大能否做好春管,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任务能否完成

在获嘉县艳阳天种植专业合作社小麦播期试验田,专家组认真察看了不同播期的小麦长势情况,对不同苗情的发育性状进行了仔细调查。

在获嘉县好收成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获嘉县利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水肥一体化示范区,专家组听取了我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实施情况,实地查看滴灌、微喷灌对晚播小麦促弱转壮的良好效果,对获嘉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小麦春管发挥的科技支撑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照镜镇樊庄村,专家组实地查看了当前苗情、墒情、病虫情,详细了解了小麦品种、播期、播量、冬灌等情况后,现场指导农户对于晚播小麦,要抓紧时间防治小麦病虫害,及时浇水施肥,以促进小麦次生根生长,增加分蘖保成穗。

通过这次农业农村部专家“把脉会诊”,为我县冬小麦弱苗转壮提供了思路,为全县小麦丰产提振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采取“线上联专家、线下联麦田”形式,及时解决小麦生长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建立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高素质农民培训体系衔接联动机制,形成小麦促弱转壮攻坚合力,全力以赴促进弱苗转壮,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