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获嘉县抢抓农时,多措并举促春耕春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14

由于去年洪涝灾害及秋季雨涝影响,获嘉县小麦晚播,全县小麦大面积播期较常年推迟15天左右,晚播小麦比例大,长势弱。据越冬期调查,全县41万亩小麦一类苗面积5.2万亩,占全县面积12.7%;二类苗面积19.5万亩,占全县面积47.5%;三类苗面积15.7万亩,占全县面积38.2%。一、二类苗面积较去年低24.9个百分点。

为了落实科技壮苗行动,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为夏粮生产搭好丰产架子,确保今年夏粮丰收,获嘉县主要抓住以下几项措施进行落实:

一是跟踪普查苗情、墒情、病虫情,编写技术明白纸及管理意见,发布墒情及病虫情预测预报,对全县小麦管理提出技术管理意见。二是抓住春季管理的关键环节进行管理。抓住早春小麦返青期搞好麦田浇水、追肥和病虫害防治,促进弱苗升级,确保小麦丰产丰收。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组织科技人员,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现场指导、明白纸、技术挂图、农技推广APP等形式,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共进行技术咨询、技术指导900余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万余份,张贴春季麦田技术管理挂图500张。四是搞好试验示范,认真按照试验示范方案进行调查及田间管理。五是利用中央救灾资金342万元,购置杀菌剂、杀虫剂、小麦营养剂、生长调节剂,对全县小麦种植农户进行免费发放。六是农资监管部门严查农资市场,确保市场无假冒伪劣农资。

截止目前,全县41万亩小麦春季共施肥20万亩次,浇水25万亩次,中耕0.5万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