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中原农谷大豆实收测产刷新纪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16

“收获面积46.46亩,收获籽粒总重15152公斤。按照规定的13%含水量计算,实际亩产321.82公斤!”10月14日,位于中原农谷西区的获嘉县大新庄乡帅庄村北,在各级专家准确丈量实收面积、测定含水率、杂质率等基础上,对百亩大豆示范方进行现场机械化实收测产,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常汝镇宣布了这一令人振奋的结果。

实收亩产321.82公斤,意味着获嘉大豆再次刷新纪录!就在去年,获嘉县在全国大豆高产竞赛中成方连片实收了164亩,折合标准水分产量,亩产为310.3公斤,曾创下全国大豆百亩以上连片实收高产纪录。

金秋十月,获嘉县8.25万亩大豆迎来收获期。当天,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邀请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全国农技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粮作处、省种业发展中心及我省各地种子站负责人、专家,对位于帅庄村获嘉县清亮种植服务合作社的大豆百亩高产示范田实收测产。

据介绍,这块示范方面积108亩,选用大豆品种郑1307,6月15日播种,主要采用该县今年联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积极推广的种子包衣、免耕精量覆秸播种、“症青”综合防控、平衡施肥等主推技术种植。

测产报告指出,郑1307株型紧凑,耐密抗倒,与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栽培技术配合使用,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我们通过这几年对种植大户的调查发现,郑1307平均单产比其他品种高40到50公斤。按照大豆价格每公斤6元算,一亩地就能增加二三百元收入。”获嘉县种子服务站站长张国际介绍。

大豆要丰产,品种是关键,技术是支撑。2018年以来,获嘉县依托“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技术创新资源,联合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不断加大郑1307、郑1311等高产优质大豆品种大面积种植和机械化收获的示范推广力度。2019年起,该县组织技术人员成立专班,积极与专家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探索出一套“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的高产优质栽培管理技术,为大豆高产夯实了技术保障。

“获嘉县大豆面积不大,但单产水平较高,原因就在于打出了一套‘品种+技术’的组合拳。”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副院长、郑1307育种人卢为国研究员表示,推广好这套高产攻关组合拳,将能大面积提升黄淮地区的大豆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