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大豆玉米“手牵手” 农民增产又增收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26

金秋十月,收获正忙。河南新乡获嘉县继大豆丰产之后,示范推广的1万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也迎来了丰收。当地采用新品种、新技术,在保证玉米亩均收益不下降的情况下,每亩还能增产大豆220公斤,探索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途径。

10月20日,在河南省获嘉县位庄乡大位庄村,200多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入收获期,两台大豆和玉米收割机协同作业,将金灿灿的玉米和大豆分别收获归仓。

今年这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产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经过测试以后,我们这个玉米带达到了每亩580公斤,大豆是每亩110公斤,比去年玉米增加了50多公斤,大豆也增加了20多公斤。

徐方子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从事现代农业种植已有十多年,从去年开始,他就尝试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从流转的2000多亩土地中,选出266亩比较好的地块儿,与农业部门合作打造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基地,试验不同间作模式和相适宜的优质品种,经过测产,去年他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亩均增收达到了500元。今年,他又在去年的经验基础上,采用了新的间作模式和田间管理技术,种植面积也扩大到了596亩,按照今年的大豆玉米收购价格,亩均增收能够达到600到1000元。

今年玉米带实行了水肥一体化的技术,水肥一体化主要是在后期,可以做到两次玉米的追肥,经过这两次追肥以后,今年玉米的产量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另外今年实行了宽窄行这样的技术,去年是等行种植的,今年是宽窄行,比如说现在这个行是窄行,现在这个位置是宽行,这个宽行是90公分,窄行是45公分,这样的好处是在增加了玉米种植密度的同时,也增加了通风透光的这么一个效果,把玉米的边行优势发挥出来。

既能保证玉米稳产,又能做到亩均增收,许多像徐方子一样的职业农民在复合种植中尝到了甜头。今年,获嘉县发挥国家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的技术创新优势,通过科技培训、良种良法配套等综合措施,努力做好大豆大面积种植单产提升行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由去年的3000亩发展到今年的1万亩,全力把获嘉县打造成黄淮海有影响力的大豆高产创建示范基地。

今年获嘉县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从去年的3000亩地增长到今年的1万亩地,最主要是我们新型的农业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从种到管,到收,破解了很多的难题,另外我们广大的种植户,自己的种植热情也进一步提升,我们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推广我们新型的农业技术,让复合种植更多地在我们这个地方得到推广,让国家的粮食安全更有保障,让群众的收入更加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