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领域
获嘉县民政局“四举措”抓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3

      为切实保护养老服务机构在院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以来,县民政局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落实封闭管理,降低防控风险。8月1日-31日期间,要求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外部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机构内部,谢绝一切探视活动。全县所有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全部停止运营,严格控制非必要人员的进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二是加强内部管控,落实健康管理。加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力度,摸清情况并登记造册;落实核酸检测工作,民政局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乡镇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养老服务机构,为院内老年人开展核酸检测采集;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内部管控、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和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落实健康管理,每天对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进行早中晚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物资采购一律实行外部配送、门外消毒;开展心理慰藉和关爱工作,加强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疏导,纾解焦虑情绪,引导老年人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公布疫情防控信息,引导服务对象自觉接受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对省民政厅疫情防控指南的宣传力度,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人疫情防控能力。

      四是加大巡查力度,完善防控机制。县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对养老服务机构疫情工作进行突击和常规检查,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内工作人员和入住老年人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