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领域
获嘉县民政局扎实开展“安全管理月”养老服务机构 专项整治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1

     2021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根据《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豫安委办〔2021〕46号)、《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民政系统开展2021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通知》(民电〔2021〕62号)和《获嘉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新政食安办〔2021〕2号文件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获嘉县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安全管理月”养老服务机构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专题部署。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专项排查。为消除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管理月”养老服务机构专项整治活动,我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安全管理月”养老服务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局领导班子分组到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指导检查。重点对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安全保卫、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线路、明火使用、可燃物清理和夜间值班值守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强化食品卫生、用火、用电、用气以及易燃可燃物品的安全管理,落实好人防技防措施。本次检查共排查了12个养老服务机构,开展了两轮安全隐患排查,共发现6个安全隐患,对存在问题的养老服务机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养老机构限期整改。我局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把控好安全底线,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是召开安全隐患问题分析研判会。会上各督查组对各养老服务机构检查出的食品留样不规范、食品留样记录不全、食品进货台账不齐全、环境卫生较差、灭火器年检不及时等共性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下步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意见建议。最后,局长冯岭再次强调此次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问题台账,强化“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总结为三句话: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二是整改落实要到位;三是长效机制要健全。

      通过专项整治,实现全县养老服务机构隐患排查建档率达100%,环境安全显著改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及存在隐患的养老服务机构,限期整改到位,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有力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